【聚焦两会2021】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义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让统一前景更明朗

中国台湾网 3月8日讯 (记者普燕、陈文韬、李柏涛)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等均表明,大陆对台政策始终如一,两岸统一前景越来越明朗,民进党当局应看清形势,绕开“九二共识”,开展任何两岸“对话”都毫无意义。

W020210308624485893075.jpg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研院院长李义虎

李义虎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国家对于未来十五年的战略发展规划扎实明晰,将来大陆现代化建设将迈向更高水平,经济实力、社会融合、管理水平和国际地位都将大大提升。同时,大陆对推进国家统一,也进行了明确安排。

他表示,不管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大陆对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基本政策是一贯的。在未来十五年的远景规划中,也做了周密安排,即在统一前景明朗的前提下,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融合发展,“两岸统一是历史大势所趋,两岸统一的前景越来越明朗。”

提到中美关系,李义虎表示,中美之间目前是一种“强竞争,弱合作”的关系。他认为,随着中国崛起势头强劲,中华民族复兴的趋势更加明显,美国从国际关系结构和其国家核心利益来讲,会感受到所谓“威胁”,也是无可厚非。

李义虎指出,美国务卿布林肯指“中国是本世纪世界最大地缘政治考验”,也透露出拜登政府虽然不会全盘接收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但会进行部分延续。目前,拜登政府正忙于应付美国国内的经济、疫情、种族等问题,无暇旁顾,但其对华政策将会逐渐明晰,美国的对台政策,也会日趋明朗。而所谓的“美台关系”受制于中美关系大框架。虽然拜登政府日前在对台方面也说了一些话,但还不是他最后对台政策的确定语言。

虽然,自特朗普下台后,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态度转变被认为“身段柔软”,李义虎认为,这是民进党当局在美国大选“押错宝”后的形势使然。无论是蔡英文在其元旦、春节讲话,还是台湾陆委会新任负责人邱太三提出所谓“希望两岸春暖花开”,打开两岸互动、对话之门,最关键还在于民进党当局是否接受和承认“九二共识”,绕开“九二共识”的任何“对话”都没意义。

李义虎表示,多年来的发展证明,两岸在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之上,两岸经贸、文化各个领域交流合作,台湾民众从中受益很多;不承认和否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必将大步倒退。两岸关系发展到现在,经验教训都证明,民进党当局绕不开“九二共识”,这是必答题,而非选择题。

原文链接: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义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让统一前景更明朗

微信图片_20210305155716.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