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金融发展高级论坛举行

4月11日,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暨金融发展高级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为表彰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荣休教授曹凤岐在金融学科建设中的突出贡献,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为曹凤岐教授颁发了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在“金融发展高级论坛”环节,专家学者们探讨了如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的金融理论支撑和金融人才保障,更好地为“十四五”开局保驾护航。据了解,曹凤岐教授将把此次获得的奖金全部捐赠给“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

与会嘉宾合影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主要出资人之一、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董事长、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晓岩,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王广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吴军,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孙祁祥,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等出席颁奖典礼。

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金融业界代表、新闻媒体、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200余人参加活动。颁奖典礼由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贾春新主持。

刘俏在欢迎辞中表达了对“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的衷心感谢。“本届‘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曹凤岐教授是杰出的金融学前辈学人,也是光华的创始人之一。30多年来,曹凤岐教授对学院和学校作出了卓越贡献,对金融学科在中国的发展贡献成就斐然。”刘俏表示,曹凤岐教授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取得成效的重要代表人物,相信在他的影响下,会涌现更多为中国金融教育事业付出毕生心血的研究者。

颁奖典礼环节,王晓岩宣布曹凤岐教授获2020-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吴军致颁奖词。

吴军致辞

吴军表示,曹凤岐教授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在金融学科建设方面,他倾注大量心血,提出“广义金融学”的观点,先后开设了十几门经济、金融类课程,为我国金融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优秀金融人才。在学术研究和政策研究领域,曹凤岐教授取得大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他是国内最早提出推行股份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学者之一,在中央银行与宏观政策、商业银行改革等方面也有深入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理论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鉴于曹凤岐教授的卓越成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授予他2021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曹凤岐颁奖

王广谦和张晓慧担任颁奖嘉宾,将奖项授予曹凤岐教授。

曹凤岐献花祝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系主任刘晓蕾教授代表金融学系向曹凤岐教授献花祝贺。

曹凤岐发表获奖感言

曹凤岐发表了获奖感言。他表示,“今天获得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我非常激动,这是对我一生的金融研究、金融教学的肯定和认可。”他指出,现在的金融发展有两个趋势必须引起注意,一是金融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必须加快,也要摆脱美元为主体的货币储备和结算体系,所以要发展数字货币,利用区块链技术来使人民币变得主动。二是金融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要注意将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联系起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已经不分家了。在教学、科研上,这些问题也要有新的理论、新的动向。

曹凤岐用一首诗表达了获得金融学科终生贡献奖的感受——“获得终身成就奖,如此殊荣哪敢当?年轻胸怀鸿鹄志,金融报国力图强。银行改革探新路,资本市场有主张。溪流只为江海阔,千回百转奔前方。”

于鸿君致辞

于鸿君在致辞中表示,曹凤岐教授荣获“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是光华管理学院的光荣,也是北京大学的光荣。他代表学校感谢“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也感谢曹凤岐教授把奖金捐赠给“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于鸿君表示,改革开放催生了金融学的大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学者,曹凤岐教授是杰出代表之一。他培养了很多金融人才,在金融理论方面有杰出的建树,对《证券法》《投资基金法》等国家金融政策的研究与起草都提出很好的建议。当前,北京大学正在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金融学科又迎来了大发展,曹凤岐教授的此次获奖,是对金融学科建设的巨大鼓舞和有力推动。

孙祁祥在书面致辞中表示,曹老师荣获“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实至名归。作为最早提出推行股份制、进行产权制度改革、构建广义资本市场理论的学者之一,曹老师关于中国股份制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的研究、金融监管体系的研究、商业银行改制与上市的研究等,无不充分体现了曹老师学术研究的特质、格局与情怀。“他的学术经历带给我们在学术研究方面几点启示:一是做理论研究必须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二是既要有对当下重大问题的深切关注,又要有前瞻性、系统性的思维方式和问题的解决方案;三是必须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本土化的情怀;四是必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孙祁祥表示。

李礼辉致辞

曹凤岐教授学生代表、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在致辞中提到,从曹凤岐教授那里他感受到了真知的力量和品格的力量。“曹凤岐教授有真知灼见,知无不言、知行合一,他对我国股份制改革进行了最早、全面且系统的论述,并参与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从理论到实践,推动了产权制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此外,曹凤岐教授的研究不止于股份制,还涵盖了多个金融领域,这种持之以恒的毅力、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突破,是北大的精气神,是光华的精气神。”他说。

在主题演讲环节,吴晓求、李稻葵、屠光绍、刘俏发表了主题演讲。

吴晓求演讲

吴晓求指出,金融要推动科技的进步、推动新技术到新产业的转型,传统金融不具备这样的功能,必须推动金融的结构性变革,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他认为,未来金融是多层次的、业态多样性的,既有第一金融业态的银行和类银行机构,功能主要是完成融资贷款的平台;也有第二金融业态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金融脱媒后的业态,主要任务是完成财富管理和分散风险;第三金融业态是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后的业态,一般称之为科技金融。科技金融大大提高了金融的普惠性,并为社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安全的支付服务。脱媒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国际化的力量,共同推动着中国金融的变革。

李稻葵演讲

李稻葵作了题为“中国金融发展如何实现从实变到思想迁跃”的演讲。他认为,要从世界发展的眼光看中国过去40年的金融发展。他指出,发展成绩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按照国际定义,中国没有发生过金融危机;第二,金融深化不断推进,金融资产占GDP比重已经超过400%;第三,金融科技位于全球前列。他同时也指出,金融发展遇到难题,主要是部分国家设置障碍,因此,我们必须总结金融发展的经验和不足,从中国金融发展的实践提炼出具有普遍意义的金融学思想和理论,多与国际社会交流,让国际社会信服和接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屠光绍演讲

屠光绍从金融业发展格局、地方金融发展格局、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格局等三个维度分析了金融科技的重要影响。科技驱动不改变金融行业的本质属性,但是金融科技改变了金融机构存在的形态、金融业务的经营业态和金融行业的发展生态。屠光绍分析,金融科技的发展在全球有三种模式,美国靠科技力量驱动,英国是金融科技监管,中国是市场运用金融科技,中国金融科技在全球有很明显的优势。他认为,金融科技在全球国际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合作中发挥着愈加重要作用,金融科技含量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指标,是国际金融竞争的重要手段,是国际金融中心功能拓展和深化的重要引擎。

刘俏演讲

刘俏作了题为“‘碳中和’目标下的中国金融学发展”的演讲。他表示,碳中和目标下的经济发展要素,除了劳动力、资本及全要素生产率,还应加上“碳要素”,这一重要变化将给金融学带来创新的可能。他认为,实现碳中和目标面临四大挑战:第一,碳中和需要从经济学层面,通过成本收益计算构建清晰化的碳排放总量指标;第二,需要公共政策、财税制度探索碳价格形成并实现社会资本内部化;第三,考虑微观主体的参与积极性,鼓励商业模式创新和低碳生活方式;第四,研究市场机制作用,形成有效市场。

金融学发展可以回答“碳中和”的哪些问题?刘俏举例说,如“碳中和”对产业和区域的影响,碳排放的成本和风险计算,碳交易市场机制的设计和优化,围绕“碳中和”目标的商业场景和模式的创新,“碳中和”的国际合作,甚至以“碳本位制”构建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等等。

贾春新主持论坛

贾春新担任本场论坛主持人。此外,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徐霄、副秘书长刘莉莉,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国际金融管理研究所所长裴平,大连商品交易所原理事长李正强、中国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邢桂君,广西大学副校长田利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圣平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刘力教授、刘玉珍教授、王志诚教授、卢瑞昌教授等也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由北京市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于2010年设立,目的在于表彰优秀金融学科带头人在金融学科建设中的突出贡献,推动高校、科研机构开展金融研究和金融教育,促进中国金融学科建设发展,为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培养优秀人才。迄今已有黄达、王传纶、洪葭管、周骏等多位著名经济金融学家获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