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首场专题讲座在北大举行

10月18日,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首场专题讲座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开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首席大检察官张军为北大法学院300余名师生带来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从社会发展、时代变迁的视角”的讲座。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副秘书长景汉朝、王洪祥、雷东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童建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出席活动。北大在校领导班子成员与师生一起聆听讲座。讲座由北大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

张军作专题授课

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由中央政法委会同教育部、中央政法各单位共同创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人才培养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又红又专的高素质法治人才,引导法学院校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才智。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将首先在16所国内知名法学院校举办,北京大学为首站。

专题讲座现场

张军寄语北京大学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和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接续奋斗,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力量。

“世界上有完全相同的司法制度吗?”专题讲座一开篇,张军就向师生提出这样的问题。张军以丰富的史料和案例娓娓道来: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司法制度,归根到底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我们党探索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创举,是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也是在我们国家政治制度、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等基础上综合发展的结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在哪?”张军认为,评价一个国家的司法制度,关键看是否符合国情、能否解决本国实际问题。讨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不是优越,不能离开中国的实际。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的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离不开国家的司法制度。“什么是优越?适合自己的、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就是最好的。”张军用详实的司法办案数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好就好在适合我们的国情;好就好在与我国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社会制度相适应;好就好在能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发展变化、与时俱进;好就好在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张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成功给我们的启示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充分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简单地否认、排斥借鉴别国的司法制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还在不断健全发展完善中。”张军说,好的制度并不意味着完美,能够适应本国国情并随之不断发展的制度才是最富生命力的。我们的司法制度还有不少体制机制上不完善的地方,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当前,司法机关正在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努力解决司法制度落实中跟不上的诸多问题。这项伟大的事业需要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参与,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欣逢其时,重任在肩。

邱水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讲座将我国司法体制改革发展最新理论成果和深度的实际案例带入课堂,对法学院师生更深刻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法学院师生珍惜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总结消化吸收,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更加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成功经验,把课堂上的法学知识转化为实践中对法律事实的探究能力和对法律条款的运用能力,切实担负起传播法治思想、弘扬法治精神的责任。

邱水平表示,北大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问题的研究,培养更多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会场全景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人治和法治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张军结合实际案例对提问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学生提问

聆听讲座的师生从不同视角畅谈了感受。

法学院党委书记郭雳教授说道:“张军总检察长运用法律人的思维及表达方式,以理服人,展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充分认识和高度自信。授课引导师生们深入思考法治怎样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发挥积极作用,教学效果非常好。”

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钰凯说道:“推动制度的完善,是每一位法律人共同的责任。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中国司法制度的明天贡献力量。”

法学院2018级硕士生周元松说道:“张军总检察长的授课对我产生了深刻影响,不仅体现在思维和知识的冲击,更‘滋养’了我的理想和信仰。”

法学院2019级博士生靳澜涛说道:“整场报告既有纵向维度的历史梳理,也有横向层面的中外比较,提出的诸多论述富有洞见,闪耀着智慧的光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