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参加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校长在线会议

2020年6月2日上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英杰交流中心出席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 IARU)校长在线会议并发言。

郝平以建设“云端”校园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表示,疫情给大学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云端校园已经常态化,这将影响和改变大学的办学模式、办学理念及社会的关系。郝平分享了北京大学建设云端讲台和服务驿站的经验,介绍了疫情当下北京大学通过云端增进与各国大学、研究机构的合作情况,同时,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毕业季提供的云端毕业支持,为毕业生安排空中宣讲会、论文线上评阅与答辩等。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各校的交流,凝聚共识,借鉴经验,为全球高等教育领域抗击疫情提供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东京大学校长五神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Carol Christ、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分别就各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学管理战略的转变、国际合作的开展及新常态下面临的重大挑战等主题进行发言。

四校校长分别对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成员高校在疫情期间及后疫情时代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在线教学的优缺点、国际学生跨境培养问题等进行讨论。各方在讨论中认为,IARU可以通过在线教育促进高校间合作,与此同时也应该做好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的平衡。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和合作,IARU将发挥好平台作用,推动高校之间加强全球抗疫工作经验分享和科研合作。

视频会议现场

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副校长王博、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等出席会议。

背景介绍: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英文:International Alliance of Research Universities),简称IARU,在2006年1月13—14日的首次联盟大学校长会议上正式成立。IARU是由一些具有相同的国际视野和相似价值取向的大学组成的一个高校联盟,致力于为未来世界培养领导人才。该联盟将为加强在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合作铺平道路。

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包括11所世界著名的研究型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北京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哥本哈根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耶鲁大学和南非开普敦大学。有关该组织成立的谅解备忘录在大学校长会议上由11个学校正式签署。其他讨论的事项包括具有全球意义的科学、社会文化及政策问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