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博士生定期学术报告交流制度助力环境学院高水平人才培养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环境学科是一门以问题为导向、偏应用的学科,环境学科的学习需要基于对其它多个基础学科的了解,包括化学、物理、生物、经济学、社会学等。另一方面,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又使得环境学科的研究方向非常多样,而不同研究方向对学生的基础知识的要求存在很大差异,以环境管理为例,研究方向为自然资源管理的学生需要掌握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的相关知识,研究方向为水资源管理的学生则需要掌握物理、化学、生物及数学的相关知识……在这一情况下,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一般在导师组内部进行,彼此之间的沟通不多,尽管学生可以深刻地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内进行研究,却并不利于培养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阻碍了跨方向的创新型研究,也不利于系统型环境问题的解决。因此,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3年开始建立了“博士研究生学术报告制度”,通过制度规定以促进博士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环境管理专业博士生学术报告会_副本.jpg

环境管理专业博士生学术报告会

学院成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管理、环境健康四个二级学科工作组,由各专业负责人负责组织,并安排一名博士研究生作为助理协助活动的安排及宣传,每次活动指定一位教师对博士生的学术报告进行点评指导。各专业每学年第一周召开全体在读博士研究生会议,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该学年博士研究生报告活动作出统一部署。该制度要求除一年级的直博生外,每位博士研究生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学术报告,鼓励博士研究生自主申请多次报告。学院同时要求在读博士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每学年参与次数不低于专业内全年博士生学术报告总次数的2/3,学术报告会的参与情况将作为博士生学科综合考试、出国进修及评优评奖活动的重要参考。每次举办学术报告前,学院均会在微信公众号、院系电子屏上发布具体的报告内容、举办时间、举办地点,并安排教师参加,对当期的博士研究生学术报告作出点评。根据目前博士生学术报告的开展情况,大部分博士生选择将自己当前的研究进展作为报告内容,也有部分低年级博士生选择对经典文献进行扩展和思考,而后借助博士生学术报告的平台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交流。

学术报告海报

博士生学术报告制度有助于为多个研究方向的学生普及各个领域的前沿研究。研究前沿一般意味着新的理论、新的观点、新的科学思维方法。学院一直注重对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要求博士研究生关注相关学科的前沿研究,因此博士研究生在进行学术报告时不仅注重对前沿的理论、方法进行介绍,也会详细分析当前研究所存在的不足,学生一般试图通过对现有理论进行拓展、对方法进行改进来实现研究上的创新。其他博士生在了解报告人研究进展的同时,可以了解不同研究方向中的理论、方法、现状,同时也可以与自己的研究领域相结合,为他人的研究提出建议,促进了不同研究方向的交流。一位院内的博士研究生认为,“对于不同组的学生来说,大家都是‘大同行,小外行’,而之后的科研工作,无论是论文评审还是项目评优,遇到的评审专家可能都是这样的群体。通过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听众可以接触到更多同专业不同领域的研究,并对其展开思考和辩论,从而提高了自身学识的广度”。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环境健康专业线上博士生学术报告会

博士生学术报告制度也有助于促进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与创新。不同的环境研究方向由各自的母学科衍生而来,各具特色和优势,不同学科基础的人才进行充分的交流有助于研究的融合与创新,例如环境经济学研究方向的学者与环境健康研究方向的学者进行合作,可以更好地评价不同环境政策的成本效益,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环境风险研究方向与环境流行病学研究方向的学者进行合作,可以更好地对环境风险进行评估及管理。参加博士生学术报告的一位学生说:“参加定性和定量的两拨人,分别找到了更多的同伴和不同思想的碰撞,而且在导师组外,大家提出不成熟想法的倾向更大,这可能创造更多研究改进的机会。”总之,博士生学术报告为不同研究方向的环境人才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有助于淡化学科之间的边界,激发博士研究生的创新思维,实现优势互补,弥补彼此研究中的不足,实现研究上的创新。

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学术报告会

博士生学术报告制度有助于对系统型环境问题进行研究。我国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环境问题大多为复合型、系统型的环境问题,这就意味着不同研究方向的学者需要联合起来去解决环境问题。例如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空气污染控制,就离不开环境经济学、大气化学、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模型模拟等多个方向研究者的努力。博士生学术报告制度有助于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生也可以依托该制度对环境问题形成全面宏观的认识,构建默契的学术共同体,为解决系统性的环境问题而努力。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生学术报告推送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自2013年开始实行博士生学术报告制度,目前这一制度已日趋成熟完善,极大地促进了不同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博士生对环境问题宏观全面的认识,有助于培养宽口径、有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而高素质环境人才的培养,又进一步推动了环境学科的发展和环境问题的解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