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启动仪式举行

6月29日上午,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启动仪式在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司长李楠,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洪岩,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王仰麟、龚旗煌院士,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程和平院士等出席仪式。北京建筑设计院、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北京市发改委、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等单位,以及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参加仪式。仪式由龚旗煌主持。

仪式现场

邱水平对成像设施的启动表示祝贺。他指出,大科学设施是现代前沿科学研究取得突破的必要条件,也是形成强大科技竞争力的关键支撑。大科学设施建设需要多学科力量支撑,建成后的大科学设施有助于高校开展重大科学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人才培养,提升大学办学质量。依托综合实力雄厚的学科布局,北大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生物医学成像设施,设施的建成将对北大“双一流”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代表学校对项目建设提出要求。他强调,要突出设施主体功能,注重设施建设的前瞻性、实用性;要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保质保量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要注重体制机制的创新,完善更加高效的组织管理机制,统筹好各方力量,协同推进项目建设;做到提前布局,做好科研管理规划以及人才储备工作,使设施建成后人才师资力量发挥最大化功能和作用。他表示,北大将全力做好设施建设各项工作,为提高我国重大科学基础设施水平,推动我国科学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汪洪岩致辞

汪洪岩指出,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通过融合光、声、电、磁等成像范式,为复杂生命科学问题、重大疾病的研究提供研究手段,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科学价值。成像设施建成后,将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人口健康、生物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将成为支撑我国生物医学各领域发展的“国之重器”。汪洪岩表示,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作为共建单位,将积极配合北大和地方政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设施建设工作,努力将设施建成怀柔科学城的亮点和标杆之一,为怀柔科学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程和平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程和平从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的目标定位、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的应用领域和重要影响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北京大学及共建单位在生物医学成像、原理创新、微型化、高通量等方面已经取得系列进展,未来将结合北大多学科优势,继续承担设施建设和运行任务,努力将成像设施建成国际一流的生物医学成像科研平台。

吴晨介绍项目设计工作

项目规划方代表、北京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所所长吴晨介绍了设计团队前期设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本项目设计的原则与特点。设计团队结合整体性、功能性、生态型、运作性等多个设计原则,完成最佳的设计方案,力求满足科研实验室对建筑内部空间的特殊要求,为跨学科科研人员交流提供便利。设计院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各项设计协调工作,将本项目打造成为经典、创新、荣誉之作。

领导和嘉宾为成像设施建设培土奠基

合影

在工程车辆响亮的鸣笛声中,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成像设施的建设培土奠基。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简介:

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确定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是生物医学成像领域由我国科学家首倡的大科学工程。该项目作为北京大学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激发创新活力、服务国家战略、引领学术前沿的重要推动力。项目的法人单位为北京大学,共建单位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成像设施主要建设多模态医学成像装置、多模态活体细胞成像装置、多模态高分辨分子成像装置、全尺度图像数据整合系统、模式动物与样品制备平台及配套土建工程。设施建成后将为国家重大科学计划和生物医学成像装备产业提供战略支撑。

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在2019年5月20日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项目批复总投资超过17亿元,新建建筑面积72,000平方米,建设周期为5年。成像设施是北京大学深度融入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平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