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经院两会笔谈 | 石菊: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健康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健康中国”一直以来是我国的远景目标之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也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建成健康中国。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下一步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将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一岁。

在此过程中,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促进全民健康和构建高效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措施。2009年新医改以来,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发布的《全国第六次卫生服务统计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在县域内医疗机构就诊的比例达87.1%,居民卫生服务可及性提高;基本医保覆盖率达96.8%,医疗费用增长速度趋缓;患者就医体验改善,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更加完善。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我国有效遏制了本土疫情,树立了世界防疫的典范,这离不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但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在推进过程中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目前面临的最突出的发展现实之一。我国老年人口比例逐渐步入亚洲乃至世界前列,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高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同时,随着慢性病患者基数不断扩大,我国面临着严峻的慢性病防控形势。《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7.5%,糖尿病患病率为11.9%,与2015年的发布结果相比均有所上升。人口老龄化与慢性病患者增加带来的挑战对我国医疗体系建设提出了较高要求。

另一方面,我国卫生体制改革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虽然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已开展多年,但成效并不显著。二、三级医院仍然存在着“虹吸”现象——即患者集中到二、三级医院就诊,而不愿意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导致医疗资源浪费和不足并存。再比如,医疗机构存在着过度医疗问题,这不仅造成医疗资源浪费,也使得医患关系趋于紧张。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也给财政支出带来巨大压力。从2009年到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医疗花费年均增长13.6%,高于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均增长率。

积极应对挑战,切实解决问题,下一步改革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第一,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支付方式的制定直接影响医疗花费水平,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是提高医疗体系运行效率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国家一直致力于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探索多元支付方式,例如人头预付制、病种分值付费、以及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目标是推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在制定合理化、精细化的医保支付方式的基础上,还应建立信息化、规范化的管理系统,稳步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

第二,推进医联体建设,落实分级诊疗。为了改善基层医疗服务长期薄弱的现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应全面铺开医联体建设。医联体是指由区域内的三级医院与二级医院、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组成的医疗联合体。医联体能够设计正确的激励,将患者合理分流到适合的医疗机构。同时,通过内部信息互通、检查结果互认等方式整合医疗资源,让患者“少付费、少跑路”。当前“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入推进使得“互联网+医联体”的结合成为可能,患者向上级医院专家问诊的便利程度大大提升。推进医联体建设,是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

第三,结合家庭医生制度,推动慢病管理。2019年我国因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总死亡的88.5%,其中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比例为80.7%,我国慢性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推进过程中,国家已提出要优先将慢性病患者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家庭医生能够为慢性疾病患者开具长期处方,并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服务,这对于慢性病的治疗以及慢性病医疗费用的控制大有裨益。同时,由于慢性疾病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家庭医生也能够对患者进行日常健康管理,有效促进慢性病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但是,除此以外,还应从其他方面促进全民健康。推行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心理健康素养,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个人减少抽烟、喝酒等不利于健康的行为,科学合理地健身锻炼。社区做好科普教育,例如开展控烟限酒宣传、加强健身公共设施建设等。国家继续加强空气污染防治等管控措施,为国民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从多个角度提升国民健康,促进经济发展。

作者简介:

石菊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卫生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先后获得清华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后加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医疗政策和健康经济学,对我国医疗改革有长期深入的研究。她的多篇学术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Journal of Health Economic等,以及国内重要学术期刊《中国卫生经济》等。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23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