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历史学系赴江西赣县开展“红色故都的脱贫攻坚之路”主题思政实践活动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9日至7月31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部分学生赴赣州市赣县区开展了以“红色古都的脱贫攻坚之路”为主题的思政实践课程。本课程团队由本系博士李根利带队,2018级研究生蔡斯雨、2017级本科生谢博文和2019级本科生参与了此次实践。

课程团队在前期进行了详赡的准备工作,聚焦“红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话题,结合时代潮流与自身条件初步拟定了研究方案。在线下思政实践课程中,历史学系学生走访乡镇,深入调研,深刻体会到了赣南的红色与古朴、传统与现代,并对当地存在的若干问题产生了思考,同时体会到了青年一代所应承担的责任。

第一日:红星冉冉

赣州的热血与生机,首先来自于她那颗炽热赤诚的心脏。

于都,这一山水环绕的小城,却是瑰丽史诗的前奏。八十余年前,那燃遍大半个中国的火炬在这依山傍水的“烽火台”前第一次燃放出星星的火苗。今日,同样谱写着人生诗歌前奏的同学们在这永葆芳华的红星前驻足良久,体味着那穿越百载而愈加醇厚的浩然之气,触碰着那艰苦跋涉前夕的茫然与坚毅。矗立着的纪念碑下,静默的山河祭奠着革命先烈。透过橱窗,那些看似陈旧、简陋的展品却传递着那个时代朴素而庄严、苦难而伟大的激情,让同学们真正与英魂偕行。

纪念馆展品

循着英烈的足迹,同学们来到了神圣的革命圣地——瑞金。在这曾经由热情与热血浇灌的首都里,斑驳的篱墙刻画着朴素的愿望,街道飘逸的红色诉说着英雄的故事,古朴的建筑群迸发赤心的强大力量。雾霭沉沉,一束阳光奋力地刺破厚重的云层,将光芒带到人间。

历数十载风雨锤炼的纪念塔前,大地一片肃穆。那基座上环绕的铭文,镌刻着穿透人心的正气,祭奠着长眠而不朽的英魂。数十年前,钱壮飞来到这里,来到这片血火交迸的土地。满眼青松展秀翠,足畔凝血定乾坤。唯一留存的“烈”字,昭彰着这里一以贯之的壮美。

红军烈士纪念塔

而这瑰伟史诗的主笔,正是伟大领袖毛泽东。而他的伟大,不仅熔铸于一场场血火的战役中,也同样辐射于其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扇古朴的天窗,投射的光芒依旧灿烂,温暖人们的心。那口斑驳的古井,泉水至今依旧清冽,福泽万千百姓。

第二日:古韵悠长

虔州故郡,赣南新府,历史的旋律在这山水间久久回荡。拾阶而上,钟磬转清。宝华禅寺那矗立千年的碑刻,无言地诉说着这里韵味悠长的过往。并不瑰伟的大殿中,青灯古佛相映,大德世人相随。袅袅升起的香烟,环绕着俊逸的青松,正是临济师生当年提撕之景。马祖虽寂,禅音不绝,这跨越千年的古寺,传绪着赣南崇山峻岭中的文明之种。

宝华禅寺内

一路西行,同学们来到了白鹭古村。那古朴的马头墙,映照着这里交融和合的客家文化。一条条青石铺就的小径在古老的宅居间穿梭,让大家领略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与快意。雕梁画栋间,钟氏辉煌而绵亘的历史被生动地诠释。无数屹立的宗祠,照见着这里令人艳羡的钟灵毓秀。

白鹭古村

文明的香火不只是在建筑中封存,也在学校里赓续。赣县中学里,教育的一砖一瓦,为这里的孩子搭建了通往更高舞台的桥梁。同学们在与赣县中学莘莘学子的分享交谈中,看到了他们眼里对知识的渴望与对未来的期许。

宣讲与访谈

第三日:旧貌新颜

千百年来,寄寓在赣南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山水榛莽间耕种、开垦,打破了她粗犷的荒芜,开辟出文明的熠熠曙光。

漫步五云镇的村圮中、田垄之上,遮风挡雨的大棚为蔬菜撑起了平安,也为村民撑起了幸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无论用在哪个产业都不过时。大棚中,那先进的机械与现代化的耕种技术令同学们咋舌。据上丹村委书记所说,与山东省寿光县的合作使这里的农业技术革新成为可能,而曾纪泉等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的示范作用带动了该地区大规模产业化种植的发展。

五云镇蔬菜大棚

而在地区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则发挥了尤为关键的作用。在与上丹、夏潭村委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等乡镇领导干部的对话中,同学们了解到,在乡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消除村民疑窦、调动村民热情成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此外,乡村、政府与自然资源部等机构的通力合作,更是为乡镇经济注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实践团在五云镇合影

统筹协调、合力发展,江西省政府利用赣南的稀土资源,与中国科学院通力合作,大力推动稀土研究所建设,同时大力引进人才、发展企业,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将稀土资源的合理利用作为赣州经济振兴的重要手段。

女工组装产品

实践团在当地企业合影

雩庾之间,章贡之畔,天地浩然之气在此凝聚荟萃。从基层到高地,从历史到未来,千年赣州的隽永英姿令人叹赏、令人陶醉。此次历史学系的赣州之行,让同学们感受到革命英烈的雄浑与伟岸,触碰到斑驳历史的悠远与醇香,体味到田边垄畔的辛勤与朴素。在这“高路入云端”的赣南,同学们体味到了历史的厚重与醇厚,体味到了信仰的纯粹与坚毅,体味到了劳动的光荣与伟大。大家深刻感受到新一代北大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将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实践教育,鼓励同学走出象牙塔,开拓视野,知行合一,真正找寻并发挥出自身的价值,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