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在燕园大厦1211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由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

校长郝平结合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现场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切身体会,传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系统分析了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系统阐述了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重大要求,深刻回答了我国发展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建议》,阐明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是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邱水平指出,全会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擘画了蓝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动“十四五”改革发展和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特别强调要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这对我们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

邱水平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学校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要紧密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北大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制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北大的人才优势、科研优势、智库优势,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提供智力支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北大要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传承好红色基因,坚定不移跟党走,凝心聚力谋发展,聚精会神创一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突出的发展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01dac97cfff84a31ab091d43071643e0.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