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扶贫扶智 教育先行——光华助弥渡德苴乡脱贫攻坚记

实现全面脱贫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几代人持续的贫困状态,让不少贫困家庭的父母、孩子都已经不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说法,都抱着“读书无用,不如出去打工”的心态。殊不知,知识改变命运,改变的其实是眼界、能力,以及人生向上的机会。

只有教育,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光华管理学院多年来坚持以“博雅图书室”公益项目致力于长期智力扶贫

高校扶贫 教育为本

2012年党中央、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北京大学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事业的指示精神,按照国家扶贫开发办、教育部的部署,自2013年起多次深入云南省大理自治州弥渡县开展对口扶贫工作。从2016年开始,光华管理学院作为北京大学8个定点扶贫院系之一,承担了大理弥渡县德苴乡的全面对口帮扶任务。

扶贫开发是光华管理学院“推动社会进步”使命的体现,也是光华师生校友代代传承的重要传统。光华创院院长厉以宁教授曾担任贵州毕节扶贫专家顾问组组长,任职长达10年之久。光华还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致力于扶贫开发、可持续减贫等方面的研究。

作为一支来自于教育界的扶贫力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扶贫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调动校友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帮助协调德苴乡花渔洞提水工程1000万元工程资金、德苴乡公路450万元修建经费,协调彭家庄水库1亿多元项目资金,改善基础民生;同时也积极执行中央提出的“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精准脱贫战略。

学院通过光华之心公益基金会落实了贫困学生的教育资助款,学院EMBA项目学员捐资112万设立教育扶助专项资金,累计捐资63.56万元,帮助德苴乡559名贫困学子完成了就学梦想。这些资金支持都为推进智力扶贫工作,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为学生们发放助学金

一本好书 一个未来

光华管理学院多年来坚持以“博雅图书室”公益项目致力于长期智力扶贫。秉承“一本好书,一个未来”的信念,“博雅图书室”主要帮助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图书室,期待孩子们通过书籍了解广阔的世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点亮心中对未来的期冀与梦想。

通过考察调研,学院了解到德苴乡共109个自然村,13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都有一个小学。由于自然村距离行政村较远,多数孩子都是平时住宿在学校,课余用于阅读的时间很少。部分小学虽然配有图书室,但主体书籍都是提供给高年级学生,缺少低年级学生读本。结合德苴乡扶贫的实际工作情况,光华管理学院博雅图书室公益项目于2016年6月在弥渡县德苴乡塘子完全小学落成,成为光华管理学院在弥渡县捐赠的第一所小学。

博雅图书室捐赠仪式

2016年11月,第二所博雅图书室的捐赠在德苴乡青丰完全小学完成;2017年6月,第三所博雅图书室的捐赠在弥渡县德苴乡邑郎完全小学完成;2017年12月,第四所博雅图书室的捐赠在弥渡县德苴乡岔河完全小学完成,第五所博雅图书室的捐赠在寅街镇三甲完全小学完成;2019年11月,第六所博雅图书室在德苴完全小学落成……博雅图书室的捐赠已扩展到德苴乡外弥渡县的其他乡镇,更是在全国范围内遍及80多所小学。

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了解博雅图书室运行情况

思想光华 智慧扶贫

教育是高校的优势资源,而教育扶贫正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只有改变了人,改变了思想,带来了知识,启迪了智慧,脱贫的难题才能迎刃而解。除了捐赠博雅图书室、资助贫困学生外,光华还通过调研座谈、高层培训等方式提升当地干部经济管理水平,多方位精准实施教育扶贫工作。

从2016年到2020年,学院党委及领导多次带队,组织教授、校友深入一线调研考察,就德苴乡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建设、产业发展模式、电子商务发展、特色企业战略等扶贫工作中的具体问题,与当地领导干部座谈讨论,提供建议和策略支持。

比如,在2019年3月21日—3月25日,学院和弥渡县政府共同举办了“弥渡—北大光华企业管理培训班”,武常岐、刘力、雷明、王其文四位教授就前往弥渡授课。

弥渡—北大光华企业管理培训班

不仅光华的调研队伍深入一线,学院也多次组织德苴乡领导班子来到北大光华学习交流,拓展视野,提高管理能力。2016年年末,乡干部参加了由光华教授主讲的“团队管理与领导行为”“非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等课程,以及第十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随后的几年,学院也定期组织安排了德苴乡干部到学院培训,学习内容涉及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以及金融与企业投融资等各方面。

针对性培训学习的成果是显著的,以花渔洞提水工程完工后的使用管理为例,德苴乡成立了北片区供水工程用水户协会,实行阶梯水价,合理调配供水,真正建立起高效的管理制度,达到“项目有人管,运行有保障,农民有水用,工程长受益”的目标,保证了水源长期惠及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德苴乡干部参与光华管理学院培训期间课堂讨论

扶贫必扶智,光华管理学院在德苴乡推行的一些列教育扶贫举措,使思想光华照进偏远山村,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机会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也让先进的管理模式通过乡村干部在当地生根落地,有效防止脱贫再返贫现象的发生。

相关链接:

光华管理学院举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座

学院荣休教师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光华管理学院教职工党员赴云南弥渡县扶贫调研

banner-决战决胜脱贫攻坚.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