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老同志座谈会

6月14日,“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北京大学老同志座谈会在勺园五乙303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安钰峰,校关工委副主任岳素兰,以及马清、王顺洪、王晓秋、刘化荣、刘宝栓、安国江、曲春兰、张振国、周波、金英、杨伍栓、杨善华、梁敏和、蒋宗凤等14名老同志代表,离退休工作部部长马春英、副部长陈默与会。会议由安钰峰主持。

会议现场

安钰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大学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系列主题活动:对部分老同志进行访谈并制作宣传片,讲亲历故事、谈感想体悟、赞发展成就;通过在校内媒体开辟专栏等形式,做好老同志事迹的宣传报道;编辑出版《我和我的祖国——北大老同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忆文集》一书,9月下旬将举办出版座谈会;国庆前夕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北京大学老年艺术作品展”,以艺术创作的形式抒发老同志们爱党、爱国、爱校的真情实感,展示阳光心态,弘扬北大精神。今天召开的老同志座谈会也是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邀请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们一起畅谈70年的奋斗历程,营造共庆祖国华诞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安钰峰讲话

安钰峰表示,在新中国壮丽70年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冲在最前方的,永远有北大人的身影。我们国家发展的成就、学校今天的成就凝结着老同志的开拓和奉献、创造和积累,浸透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学校将继续对老同志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切实做好老同志工作,也希望老同志们能够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奋斗热情,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持续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老同志代表围绕会议主题,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纷纷发言。岳素兰表示,作为共和国同龄人,作为一个老北大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见证了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见证了北大这70年对国家建设发展的贡献,感到非常幸运和自豪。她分享了自己在徐光宪院士带领下,参与稀土分离技术研制的过程,这正是一代代北大人挥洒爱国之情,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不懈努力的缩影。她认为,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是实现强国梦的基石,是科教强国的重要战略之一。她祝愿北大越办越好,为中国梦的实现、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培养更多的精英之才。

岳素兰发言

与会老同志代表纷纷从自身的经历讲起,满怀深情地回忆起自己与国家、北大一起成长发展的激情岁月:他们五、六十年代来到北大,有的毕业留校潜心教学研究,有的在行政或后勤岗位从事服务管理,是国家和北大70年发展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也是受益者。每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自身的成长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身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70年的建设成就与光辉成果证明了党的伟大正确,中国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和改革开放。

代表们表示,作为已经退休的北大人,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旗帜鲜明,头脑清醒,永葆党员本色,牢记党的宗旨,倡导和发挥正能量;要永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奋斗终生;要继承和发扬北大的优良传统,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尽自己的最大所能,继续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大家由衷地祝愿国家和民族越来越好,北大越来越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