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召开

2019年11月22日上午,北京大学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在新太阳学生中心437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主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及学生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出席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2018—2019学年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选工作报告及获奖名单、2018—2019学年北京大学奖学金评审工作报告及获奖名单,以及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推荐班级和宿舍名单。

安钰峰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奖励奖学金的评选,在今年的评选工作中,特别注重学生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的价值引领,深度挖掘奖励奖学金的精神内涵,发挥奖励奖学金的育人作用,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评审工作坚持标准,规范程序,评审过程严丝合缝。学生奖励评选和奖学金的评审以学生素质综合测评为基础,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至少过“五道关”的严格筛选,包括个人申请或提名推荐、院系初评及公示、学生工作部审核、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评审、校内公示。根据评选条件和要求,部分奖项还需专业认定和差额评选。“学术创新奖”以学术创新能力为导向,由院系组织包括主管教学或科研工作的院系领导和相关领域专任教师参加的学术评审会进行评审,确保奖项的学术权威性;“五四体育奖”“红楼艺术奖”还须经校团委会同体育教研部、艺术学院进行专业认定后,再参与院系初评,保证艺术和体育类奖项的专业性。部分奖项采取优中选优的方式产生,院系从“三好学生”中择优评选出“三好学生标兵”;学生工作部组织了多场评选交流会,差额评选产生出“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示范班集体”和“示范学生宿舍”。

评选工作旗帜鲜明,导向突出,重视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学生工作部注重在评选工作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充分发挥奖励育人的作用。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评选工作中,以激发和促进学生的集体意识为导向,积极引导学生骨干回顾参与学生工作的初心,思考对学生干部身份的认识,强调学生干部对集体的奉献和表率作用,通过评选发掘了一批守初心、担使命的学生骨干。在学生集体奖励评选工作中,在传递班级建设价值导向方面进行形式创新,设计“数说班级”信息表,以数据立体展示班级建设情况。“示范学生宿舍”评选由学生工作部和公寓服务中心联合组织。经多渠道(院系推荐、楼管组推荐、住宿辅导员推荐和学生自荐等)提名,初评小组实地走访,评选交流会终评进行充分考察,结合学生座谈探讨宿舍关系、宿舍建设的“北大方案”。

明确五四奖学金为校设年度最高荣誉奖学金,突出示范和引领,传承五四精神。学校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将五四奖学金明确为北京大学校设年度最高荣誉奖学金,奖励名额按建校时间逐年递增。今年,全校共评选出121名获奖学生。在符合奖学金的基本条件基础上,学生工作部单独下发五四奖学金的评审通知,明确规定了五四奖学金的评审条件、评审要求,各院系进行初评并单独进行公示。五四奖学金评选突出了思想引领、学业过硬、全面发展的评审导向。为了充分挖掘获奖学生特点,11月5日至7日,学生工作部按学部举行了五四奖学金获奖学生优秀典型遴选分享会,由院系辅导员讲述身边学生事,每一位获奖同学都有自己追梦的故事,每一位获奖同学都是圆梦新一代鲜活代表。

学生奖励奖学金的评审工作是教育和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手段,对其中涌现的优秀典型进行宣传与展示是评审工作育人的延伸和扩展。后续学生工作部将开展荣誉表彰和系列宣传报道,讲好当代北大学生的故事,展现出“圆梦新一代”的精神面貌。

延伸阅读:

2019年8月至11月,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秘书处根据《北京大学学生奖励评选办法》《北京大学奖学金评审办法》,开展2018-2019学年学生奖励奖学金评审工作。全校参评年度学生奖励的总人数为32,608人,共有10,200人获得2018—2019学年学生个人年度奖励,3701人同时获得了校级奖学金。47个班级获得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102个班级获得北京大学“先进班集体”,10个宿舍获得北京大学“示范学生宿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