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载世界,环抱未来”——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枝繁叶茂,鸟语蝉鸣,叶叶声声似诉不舍离情。6月27日上午,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在第二教学楼105教室举行,同时,典礼还通过线上会议平台进行实时直播。学院院长贺灿飞,党委书记刘耕年,副院长李本纲、李双成、金鑫,党委副书记陈耀华、张新平,院友代表胡忆东以及毕业班级班主任、学院教学、行政老师代表等出席了活动,在校毕业生50余人、在家毕业生130余人“云端”相聚,共同参加毕业典礼。典礼由学院副院长刘鸿雁主持。

典礼开始前,师生共同观看了学院精心拍摄的毕业纪念短片。一帧帧画面,一张张笑脸,描绘的是圈地为方、绘纸成图的几载青春,诉说的是以诚相待、携手并肩的同窗情谊。不同于以往的签名合影留念,这一次,毕业生们在光影交错之间、通过数字信号,与老师和同窗分享这一刻属于自己的自豪与喜悦、激动与不舍。

贺灿飞致辞

上午九点,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贺灿飞首先作题为“磨砺是成长的礼物”的毕业致辞。他借疫情与同学们分享了五点面对意外与挫折的思考:向教育的根本溯源,培养判断与思考的能力;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与国家共渡难关,秉承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与世界“不确定性”共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真学实干;与孤独相处,心无旁骛地学习与工作。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时刻秉持城环人发展和变化的视角去阅读这个时代,敬畏自然,肩负家国,坦然地经受疫情的磨砺,接受它馈赠的礼物。

胡忆东致辞

1988级经济地理专业院友,现任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息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胡忆东通过视频连线致辞。他首先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迈向人生的新旅程,并以“出发”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胡忆东认为北大的校园生活为他的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还讲述了自己和同时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经历,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前行,不忘出发时的初心,时刻做好再出发的准备。

刘耕年宣读校友联络人名单

刘耕年宣读了毕业年级院友联络人拟聘任名单。刘耕年向广大院友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院友联络人能进一步凭借良好的沟通组织协调能力,为促进学院和院友共同发展构建良好的沟通联络平台与渠道。

朱彪致辞

2016级本科生态地科班班主任朱彪代表学院教师致辞。他向同学们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毕业生们可以找到长期稳定的个人爱好和值得自己去长期付出的事业,同时叮嘱毕业生们要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无愧于北大人的身份。

毕业生代表献花谢师恩

在场的毕业生向参会教师献花,感谢学院老师们对同学们学习、科研和生活的指导和帮助。

周韫卓发言

胡天汇发言

2016级环境科学专业的周韫卓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发言。她回顾了在北大的四年珍贵时光和城环本科教育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提高,并表达了对学院老师、父母家人和同学们的感谢。2017级硕士研究生胡天汇分享了她在城环的收获,是“城载世界,环抱未来”的理念教导她以大尺度格局与系统论的分析视角理解世界。她认为,城市与环境的世界里,既有大格局外个体关怀的温情,也有大格局与小个体的冲突,如何寻求平衡将是城环人毕生的功课。

毕业生特别节目

“你我来自湖北、四川、广西、宁夏、河南、山东、贵州、云南的小镇乡村,曾经发誓要做了不起的人……”毕业生特别节目《你曾是少年》用词曲的缠绵道出了毕业季的无限不舍和胸中的万千抱负,同学们动情的云合唱唤醒了每一个人的城环记忆。

老师为学院优秀毕业生颁奖

张新平宣读了2020年优秀毕业生获奖名单,出席典礼的老师为获得荣誉的同学们颁奖。李本纲宣读了本科生学位授予决定,李双成宣读了研究生毕业生名单。随后,毕业生自己或由身边的家人完成了拨穗环节。

毕业生和家人一起观看毕业典礼直播

毕业典礼在师生齐唱《燕园情》的歌声中圆满结束。直至最后一个音符结束,线上会议室中依旧无人退出,每一个人都不舍离去。相信学院毕业生们会一直保持那一份热爱,带着北大城环人脚踏实地、勇敢攀登的精神,在学院老师们的殷切期盼中,奔赴下一场山海。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赤忱如故。

毕业典礼现场

延伸阅读:磨砺是一份厚礼——城市与环境学院院长贺灿飞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专题链接:2020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