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燕园,畅谈合作:人民日报与北大学子共话如何写好青春故事

2019年11月28日晚,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助理学校在秋林报告厅举办“人民日报进校园北京大学专场——侠客岛、学习小组带你写好青春故事”专题分享培训会。

培训会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会见了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主任胡果等一行,双方对报校合作、交流互访以及北京大学正着力推进的第二班主任制度、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徐波、副主任李志强、副主任曹鹏程,人民日报数字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涛,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欣涛,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助理李鑫,人民日报社负责招聘、合作交流的相关同志和北京大学学生助理学校秘书长、专职辅导员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见。

安钰峰对胡果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人民日报作为媒体标杆,此次走进北大为辅导员和学生助理释疑解惑,对于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很有帮助。胡果表示,人民日报提出进校园、进部委、进央企,此次安排“侠客岛”和“学习小组”团队同学生交流,希望借此机会吸收年轻思想,向青春致敬,并邀请更多北大师生走进金台园,拓宽报校合作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会见座谈现场

活动中,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的负责人张远晴、“学习小组”主创陈振凯、“侠客岛”内容总监申孟哲和曹鹏程作为主讲人向到场的近300名师生代表作了主题为“写好青春故事”的分享培训。分享环节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卢敏主持。新媒体端口上常见的“公子无忌”“独孤九段”“东方秋白”等笔名背后的工作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侠客岛”作为党媒时政新媒体,在明晰自身定位、关注受众需求、增强互动能力、灵活应对素材等方面的优势。此外,主讲团队还向师生们介绍了人民网的书籍资源以及查阅方法,分享了自身的读书体会,鼓励同学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活动内容从中国对国际的观感、国际对中国的观感解构大国自信;手把手用数个鲜活案例带领同学们学习如何增强理性沟通和平等对话提升互动性,也在突发、热点事件的回溯中讲解了真实信息、权威信息才是媒体的本质和受众的本底。学习小组主创还带领同学们系统梳理了总书记关于不同领域的著述,以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汇编的书籍;也通过新年贺词中总书记办公室的陈设,梳理了总书记喜欢读的书,增强了同学们的阅读兴趣,加深了同学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热情,传授了生动有效的学习方法。活动现场,嘉宾还与台下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活动现场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人民日报进校园”活动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学生助理山冲同学在活动交流中表示:“人民日报的老师们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生动活泼的分享和讲述,让我真正体会到了‘四全媒体’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现场嘉宾的敬业精神和工作智慧深深触动和感染了我,以他们为代表的活跃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线的老师们记录时代风云,守护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是名副其实的榜样和偶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