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学堂2020年开学典礼举行

9月19日,北京大学燕京学堂2020年开学典礼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出席典礼并致辞。现场和线上92位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学子,在久违的相聚中共同迎接新学期。

典礼现场

王博在致辞中提到,全球疫情肆虐,不同文明间冲突加剧,保持沟通尤为重要。他呼吁全球的年轻学者保持开放心态,在科学和人文关怀的基础上建立对话,消除不同文明间的摩擦与不信任。“听从自己的内心,致力于追求热爱的事业。在探索的道路上迷失也不用彷徨,多接触新的事物。燕京学堂多元的学习环境,为同学们提供了绝好的挖掘潜在兴趣爱好的机会,相信同学们定会在将来的学习生活过程中受到启发,找到自己所爱。”

王博致辞

袁明在典礼致辞中寄语新生:“苦难促人成才,友情孕育德才,携手共创更美好的世界。”几天前,她和来自湖北的三名新生座谈,了解到他们疫情期间的故事:雷耀翔当时在英国参加牛津大学和武汉大学的交流项目,来自家乡和异国亲人、朋友们的温暖伴随她度过了最黯淡的时光;许湛一以自己从事小学教育的母亲为榜样,体会到整个社会的正常运转,恰在于每个人做好自己的点滴工作;王帅在联合国难民署驻华代表处北京办公室实习期间,并没有因为他来自湖北而受到大家的冷落,相反,迎接他的是温暖的拥抱……当前,人们除了新冠肺炎病毒,还面临其它例如全球气候变化、经济衰退、性别不平等等许多挑战。对此,袁明提出了问题:高等教育应该如何发挥作用,让年轻人们能准备好应对这些未知挑战?类似燕京学堂这样的跨文化、跨专业的机制怎样激发青年学子的无限潜能?她希望同学们能够带着这样的问题,在燕京学堂开始自己全新的探索。

袁明致辞

此外,袁明还列举了新同学们的一些独特而精彩的经历:有人创立了首个波兰语汉学期刊《中国图说》;有人参加新丝绸之路项目,从格鲁吉亚阿纳克利亚出发,一路到达上海;有人会14种语言;还有人曾担任美国国会众议院立法助理,同时也在苏格兰一小学担任过汉语教师……这些多元的背景组成了燕京学堂新一届的集体,期待他们在燕园和“云端”共同交织思想和友谊,开启一段新的旅程。

在线上参加典礼的同学们

燕京学堂招生事务主任Brent Haas在开幕词中,回顾了“中国学”的历史发展脉络,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理清做中国学研究的学术背景和思路,并在将来的学习中把自己的独特视角分享给老师和同学们。“燕京学堂不仅仅是大家结交朋友的地方,更是一个可以以跨学科的方式在中国研究中国的地方。如果我们在这里分享经验、见解和知识,那我们就有望真正获得一个对‘中国学是什么’的全球理解。我邀请你们共同开启这段探索之旅。”

Brent Haas致辞

教师代表、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世秋在发言中,回忆了疫情初期收到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等世界各地朋友们的问候和邮寄过来的口罩的经历,分享了在燕京学堂授课过程中的收获。她表示,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课程调研的求学精神令她感动。“人之人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是如此美妙,是克服困难、打破边界、停止争议和化解斗争的希望与力量。我们的确生活在一个变化中的世界,充满了生机与迷惑、困难与动荡。但未来我们一起生活的世界,要靠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用爱与关照、理解与谦逊、尊重自然与社会文化的多彩,共筑一个相互合作、热情相待、专业奉献的大同世界。”

张世秋发言

新生代表Adela Hurtado分享了自己的中国故事:作为一个美国人,Adela Hurtado从小就是一个“中国痴”,着迷于《三国演义》描写的恢弘战事以及诸葛孔明的神机妙算,因此在大学期间选择东亚研究,在不断走近自己热爱的中国文化的同时,也愈加明确了自己人生的前进方向。“燕京学堂在促进社会公益上所展现的跨学科学习的开放性,是我求学时一直想要的那个答案。疫情期间,我和同学们都在思考,作为一名燕京学堂的学生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相互了解,彼此支持,我惊叹于同学们乐于助人和求知若渴的正能量,我希望我和我的同学们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能保持这样的团结友爱和相互理解,把我们的‘中国故事’带给已经丰富多彩的燕京学堂。”

Adela Hurtado发言

一段来自新生家长和导师的“惊喜”视频感动了所有在场和在线观众。父母的殷切期盼、师长的真挚祝福,带给新生们更多勇气和力量开启这场新的旅程。

家长与导师为新生带来祝福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夏威夷大学荣休教授Roger T. Ames带领大家回顾了儒学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儒学对这个世界作出的伟大贡献。儒学代表了一群知识分子对自己文明不断学习及发扬光大,为文化传统的传承做出了好的榜样;它以家庭为中心,显示出自己独特的宗教性;它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联结,“己欲立而立人”,为社会和政治秩序提供了一种极具影响力的选择;它将育人与道德结合,强调“修身治国齐家平天下”,为教育发展提供了不同的哲思。“正如袁明院长所说,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们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环境问题、粮食危机等诸多挑战亟待解决,这时的我们也许需要的是‘东西南北方化’——集合所有人的力量来共同解决问题,不分国籍,不分东西。在中文里,‘危机’意味着危险与机遇并存,因此我想鼓励燕京学堂2020级全体同学,尽自己所能成为解决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危险的那个机会。”

Roger T. Ames发言

典礼最后,由2020级四名中外新生共同表演配乐诗朗诵,中外同学共奏觅得知音名曲,中英双语同诵一篇劝学绝句,赢得在场和线上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同学们表演视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伴随耳边声声劝学诗诵,燕京学堂2020年开学典礼正式落幕。新生们将带着家人和导师的期盼,带着同学和朋友的祝福,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在燕京学堂开启全新的生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故事。


专题链接:2020开学典礼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