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10月21日上午,《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该书由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口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撰写,译林出版社出版,是献礼新中国70年华诞的重点图书。发布会由译林出版社、甘肃省委宣传部、北京大学联合主办。

发布会现场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国家文物局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人事司司长朱晓东,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蒋朗朗,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真福,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陈炎人,敦煌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赵声良,敦煌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中国社会科学院罗琨研究员,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历史学系荣新江教授、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孙庆伟、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等来自考古、文博、艺术、文化等各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北大,共同庆祝樊锦诗的自述作品《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发布。发布会开始前,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贵宾室会见了出席领导和嘉宾。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主持发布会。

邱水平以“向‘最美师姐’樊锦诗先生学习”为题致欢迎辞。他指出,这部书不仅是先生个人的回忆录,还是敦煌考古与文物保护的发展史,更是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亲历记。邱水平指出,在半个多世纪敦煌文物研究保护生涯中,樊锦诗先生身上所体现的做人做事原则,为自己所认定的事业傻傻坚持、默默奉献的可贵品质,正是对北大精神的生动阐释:一是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二是实事求是的钻研精神,三是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我们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充分挖掘先进典型的教育意义,引导师生感悟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前辈、对标先进,找差距补不足,立足本职本业,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

邱水平致辞

王旭东转达了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的祝贺,表示樊锦诗“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新书出版必将对我们的现实工作有重要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他提到,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近日签订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让我们沿着前辈开拓的路,共同为了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和传承,为了新时代文化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王旭东致辞

王成勇指出,樊锦诗以“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为誓言,扎根敦煌56年,为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事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智慧,极大地提高了敦煌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为甘肃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为核心的甘肃精神的生动写照。他表示,《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深刻阐释了在她身上生动体现的中华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材料。

王成勇致辞

孙真福讲述了凤凰集团与敦煌、与樊先生的深厚渊源。他表示,出版社和作者有着共同的文化情怀和一致目标,就是要把中国珍贵的敦煌文化、璀璨的传统文明守护好、传承好。他相信,每一位打开这本书的读者,都会被这位温婉而坚毅的八旬老人数十年坚守大漠的感人事迹、敦煌莫高窟独一无二的不朽之美,以及代代相传的“莫高精神”所深深打动。他希望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孙真福致辞

“用四年的时间为这样一位令我发自内心尊敬的人写一本传记非常值得。”顾春芳说。她指出,自己所写的是一个对敦煌学的方方面面有广泛研究并一生践行文物保护事业的学者的心灵史。这本书不仅是樊锦诗个人的传记,也照应着敦煌研究院的发展史,是守望莫高窟的一份历史见证。樊锦诗在生活上的俭朴、为人处世的修养、对文物保护事业的热爱、对学术工作的严谨,是她一生学习的榜样。

顾春芳致辞

樊锦诗感谢北大教会她如何去思维、如何去工作,感谢甘肃省领导的关注和培养,感谢敦煌研究院前辈毫不保留的倾囊相授以及同事们长期以来的支持。樊锦诗将她与敦煌56年的未了之缘娓娓道来。她表示,为敦煌做点事儿,是一个文物工作者、敦煌遗产守护人的操守和应尽的职责。老一辈的莫高窟人无怨无悔地把青春乃至一生奉献给敦煌,她要把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告诉世人、留给后代。

樊锦诗致辞

樊锦诗和孙真福分别向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局,中央文史研究馆,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图书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艺术学院、考古文博学院,甘肃省委宣传部、文物局、敦煌市、敦煌研究院赠送新书。

赠书仪式

在嘉宾发言环节,朱晓东介绍,国家文物局将继续推进与北京大学等高校考古文博人才的培养和深度合作。耿识博介绍了樊锦诗自2007年担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以来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交了许多馆员建议,在国家决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马玉萍表示,以樊锦诗为代表的敦煌人、莫高人为敦煌文物保护和中国文物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值得后辈敬仰学习。陈炎人表示,敦煌的老百姓都以这个在敦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敦煌的女儿”为骄傲,感激她为莫高窟、为敦煌作出的贡献。

在专家发言环节,罗琨回忆了与老同学大学五年的“同胞”之情。荣新江表示,敦煌是祖国的文化瑰宝,更是樊锦诗贡献自己学术理想的殿堂。赵声良指出,樊锦诗的一生就是莫高精神的集中代表,一个普通人一辈子把一件事儿做到极致,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彭锋高度评价顾春芳的工作,让更多的人知道敦煌、了解敦煌。孙庆伟从樊锦诗身上看到了中国女性的坚韧不拔和执着追求,也看到一位北大学者的理想和坚守。

延伸阅读:向“最美师姐”樊锦诗先生学习——邱水平在《我心归处是敦煌》发布会上的致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