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法学院党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委各项部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严格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带着问题自查自改,逐条逐项推进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德法兼修使命,大力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法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育人目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扎实推进思政育人工作。针对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学院组织研究专门小组多角度、多层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现有培养方案展开专题研讨,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改革。整合资源开齐开全实务型课程,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课堂,在教授专业理论的同时引导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坚定理想信念;立足专业特色,着力投入建设思政实践基地,为法科学子在社会大课堂中厚植家国情怀,树立为法治事业添砖加瓦的远大理想搭建平台。与地方部门合作共建劳动育人实践试点,引导学生思考劳动价值、总结劳动心得,探索以劳树德、劳动育人的有效途径。

优化人才管理服务,统筹人才队伍规划,巩固学科领先地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学院进一步将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管理服务工作放在学院发展的优先战略地位。对于青年教师所反映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学院探索建立学术共同体,通过举办青年工作坊,增进学术委员与青年教师的沟通,增加其对受评老师真实学术水平的了解,并从制度层面完善相关规则。在教师国际化培养方面,对出国访学、进行比较研究和国际学术发表给予进一步支持。对于部分二级学科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涌现的师资需求,法学院积极探索拓宽优秀人才输入渠道,着力支持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充分调动退休教师做好学术和教学传承,使人才资源得以匹配和推动学科、学院向更高层次迈进。

及时回应师生关切,有效响应师生需求,着力提升学院整体凝聚力。在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的难事大事的同时,对于与师生工作学习相关的点滴需求,法学院也秉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的原则,及时回应师生关切。针对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学生提出配备班主任、开放奖学金评选资格的诉求,学院从专任辅导员中选拔符合条件的同志担任非全日制学生的班主任,并对院设奖学金资源进行梳理,根据项目协议有序向非全日制学生开放部分项目申请,完善了非全日制学生管理机制。针对老师们提出的“运动难”问题,学院充分利用楼内空间,购置健身器材,为大家在工作学习之余开展适当的健身活动提供支持保障。了解到班主任老师对学生心理健康情况的突出关切,学院邀请专业咨询师为班主任开展心理工作分享与辅导,并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班主任心理工作培训体制机制,从制度层面保障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扎实开展。此外,学院主动自查自改,简化多项科研申报流程,整理校内服务电话制作便民联系卡,便利了学院师生的工作生活。

整改落实永不止步,法学院党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引下,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为北大“双一流”建设持续贡献力量。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