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罗欢课题组受邀参加意识研究的国际“打赌”项目

2019年10月17—18日,美国第49届神经科学学年会正式召开前,一个关于意识研究的国际“打赌”项目在芝加哥正式启动,试图通过全新的思路和手段来合作加速对人类意识的理解。

该项目题为“加速意识研究:合作验证GNW和IIT两个意识理论的相抵预测”,其灵感来源于1919年的著名物理实验,即通过第三方实验来验证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和牛顿的万有引力理论在特定情况下的不同预测。GNW(全局工作空间理论)和IIT(整合信息理论)是当前意识研究领域的两个主流理论,该项目组织其提出者(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的StanislasDehaene教授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Giulio Tononi教授)进行正面交锋讨论,对两个理论在一定实验下所产生的对抗预测进行确定,进而邀请世界六个实验室用三种脑成像技术(功能磁共振、脑电图脑磁图、颅内脑电)对其进行独立验证。

北京大学罗欢研究员实验室受邀作为六个实验室之一,和美国哈佛大学Gabriel Kreiman实验室、美国耶鲁大学Hal Blumenfeld实验室、英国伯明翰大学Ole Jensen实验室、荷兰Donders研究所的Floris de Lange实验室、德国马普研究所的Lucia Melloni实验室共同进行实验和验证。该项目的指导委员会成员包括Christof Koch, StanislasDehaene, Giulio Tononi, David Chalmers等意识研究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

该项目采用open science方式进行,在实验正式运行之前,对研究假设、实验范式、实验数据分析和实验数据解读进行预注册,所有数据和分析工具都将在项目结束后向社会公开共享,希望通过这样理论正面交锋、事先公开假设和实验设计、独立验证、共享数据的方式推动意识研究的加速进展,鼓励和引领一种全新的科研合作方式。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