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勇担时代重责 绽放青春之花——城市与环境学院举办“我在祖国基层”主题座谈会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30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赴广西百色凌云“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思政实践课程团队在凌云县举办了“我在祖国基层”主题分享会暨“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刘耕年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研究员朱晟君、城市与环境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周伟出席。活动还邀请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凌云县当地工作的北大优秀选调生代表谢旦杏分享基层工作经历。会议由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乐主持。线上线下共6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

刘耕年指出,总书记勉励青年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而像百色这样的革命老区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战场正是需要北大青年贡献汗水和智慧的地方。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多走出课堂,走进群众,深入基层,以谦逊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向基层干部和群众取经学习,用心体会扶贫工作的艰辛,认真思考如何加强专业所学,贡献祖国城乡发展建设。

与会人员观看《脱贫攻坚》主题教育片

谢旦杏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以来给青年的四封回信,从基层工作亲身经历出发分享感悟。他分享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对世界的庄严承诺,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但与此同时,这条路也是非常艰辛的,无数基层干部和群众付出了自己的心血、汗水,有些人甚至将生命留在了扶贫的第一线”。他介绍,中央提出的“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教育上,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同胞重视对下一代的教育,投入大量资金兴建学校,采购各类教学设备、聘请优秀教师,确保没有任何一个适龄儿童因为贫困而辍学;在医疗上,将医疗保障推行到各家各户,贫困户全部参与新农合后住院看病免收押金,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80%,还有民政救助、二次报销等配套兜底政策;在住房上,国家的危房改造政策将贫困户的危房新建成稳固住房,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户搬出大石山、搬进新套房。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之上,各地都结合实际做了很多其他方面的提升工作,确保能让贫困户高质量脱贫。经过法定程序,凌云县已于2019年获得退出贫困县的批复,现在全县上下继续努力工作,确保能高质量地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目标。此外,谢旦杏还分享了身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抗洪一线同事们的奋战事迹。他建议青年一代深入祖国欠发达的地区,磨砺意志品质,发挥专业特长,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更好地为基层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实现个人价值的升华。

基层工作经历分享

朱晟君讲解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理论基础及实践路径等,他还指出,理论学习应当与实地考察紧密结合,学生应多外出调研,用眼去看,用手去摸,用脚去丈量,用心去感受,将自己在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积极运用到实际中来,在这一过程中,还应做到学思结合,避免纸上谈兵式的空谈规划,要因地制宜地为当地提出改善方针,将各类措施落到实处。

城市与环境学院2019级本科生罗雪纯和袁雨寒结合在广西百色凌云县的实地调研和老师、校友的讲述,分享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体会。在基层一线的调研中,同学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手把手帮助贫困地区脱贫摘帽,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说到做到。基层干部的无私奉献和当地群众的朴实辛苦令同学们动容。他们表示回校以后要继续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以基层干部、优秀选调生为榜样,在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勇担时代职责,绽放青春之花。

与会师生合影

最后,与会师生一起重温入团誓词,合唱《歌唱祖国》。

重温入团誓词

本次活动既是一堂党团课,由优秀师生、校友分享“不忘初心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生动体会;又是一堂就业指导课,为有志向从事基层公共治理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近年来,城市与环境学院多名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各省区组织的选调,深入基层一线,服务国家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鼓励更多同学积极参加到各项选调工作中,在基层建功立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