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迎新|萌新你好!北大为你“疫”路平安护航

9月1日,北京大学迎来了新一批“北大人”。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学校紧密围绕北京市疫情防控的总体安排,结合工作实际,成立十一个专项工作组,扎实有序推进开学各项工作。融媒体中心记者特采访了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保卫部、招生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和院系,看看他们为保障新生顺利入校学习生活所采取的方案与举措。

计算中心建设智慧抗疫指挥平台,有效应对疫情的反复、新发,为新生有序、安全来校报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智慧抗疫指挥平台从返校管理、北大健康宝、学生宿舍管理、教学楼管理、食堂管理、校门管理、学生出入校备案、体温异常报警、聚集预警、异常人群追踪等方面实现了疫情防控智慧化管理。同时,平台能够精准提供聚集人员名单,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管控,为师生提供便捷、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

学生返校通行证在线申请、发放通行

北大健康宝方便扫码进楼、体温登记

b863ced988034ebc9f3f8ea999135a79.png

校内信息门户智慧抗疫功能日益丰富

疫情期间,保卫部从加强校园出入管理、完善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为确保学生平安、顺利出入校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保卫部实行“提前备案、出入留痕”的管理方法。从今年1月起,保卫部每天(早、中、晚)三次对安保人员工作岗位和生活区域进行防疫消毒,确保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尽量减少与学生接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校园安全服务、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帮助同学们尽快熟知校园周边环境及防疫措施。

保卫部工作人员在迎新会场

开学前,招生办公室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对各类招生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调整。除了为所有招生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招办还为他们提供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用品。同时,各类招生测试通过远程测试、全程监控的方式开展,实现了选拔考试的顺利进行,也保障了考试过程的公平公正。招办还为考生们提供了各环节通知到人、考前测试、模拟考试、一对一指导等服务,帮助解决农村地区设备和场地等问题。

面对特殊时期的迎新工作,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辅导员与每一位新生进行沟通,了解他们来校报到的困难。受疫情的影响,来自乌鲁木齐的娄雪珂同学家处于隔离状态,她担心自己不能按时报到、错过新学期的各项活动、跟不上课程的进度等。对于娄雪珂的担心,辅导员及时予以反馈,通过电话或微信聊天安抚娄雪珂的情绪。辅导员向她转达了开学期间的时间安排和准备工作,指导她登录门户、填报到校申请和健康情况,介绍学校的食宿、学习环境,充当初识燕园的“向导”。开学前,娄雪珂家解除隔离。她今天如约来到期待已久的北京大学。

相关链接:北京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返校-开学工作专项会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