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旋,三重水门!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抵京

英雄的北大人,欢迎回家!

刚刚,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乘飞机抵达北京。“三重水门”的最高礼遇表达所有人对英雄们的感激。“欢迎回家”,未名湖畔,花开正好;无人不盼,你与春归。

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队员所乘飞机抵达北京(视频来源:央视新闻)

鲜花和掌声,诉不尽对你们的感激与欢迎。数十天来,你们在武汉与病毒决战、与时间赛跑,而我们一刻也没能放下对你们地挂念。今天,欢迎你回家!在心中,我们无数次地紧紧拥抱你们。

今天上午,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离开了他们拼命守护了72天的英雄之城。北大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使命,终于踏上归途。武汉人民夹道相送,感激不尽;白衣战士感概万千,依依不舍。

自1月26日首批国家医疗队逆行出征开始,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在疫情最严峻的地方,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舍生忘死地持续奋战72天,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充分发挥了北大医学人精湛的医疗技术,充分展现了北大医学人的厚道担当与大爱无疆。

1月26日

正月初二,武汉疫情告急。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各派20人,作为首批国家医疗队,驰援疫情中心。

1月29日

1月29日,经过严格的感控培训和演练后,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国家医疗队首次挺进病房,正式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

2月1日

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的院长或书记亲自挂帅,第二批医疗队12人火速增援武汉。全体队员在上班时间接到命令,迅速集结出征,来不及与家人告别。

2月2日

第六医院临床心理测评中心主任石川作为卫健委派出的专家之一,赶赴武汉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患者和群众提供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2月6日

国际医院选派20人组成第三批医疗队乘坐动车,星夜驰援湖北鄂州。

2月7日

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再次派出334人的超强阵容支援武汉前线,北大医学尽锐出征。

2月8日

元宵佳节,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昼夜参与独立病区改建,正式独立接管一个病区,每个病区50张床位,专门收治危重患者。在抗“疫”斗争最残酷的前线,北大医学独当一面。

2月16日

北大医院独立接管病区,首位危重症患者治愈出院。

2月19日

北医三院独立接管病区,首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20日

国际医院负责的鄂州中心医院ICU病房,一位59岁的重症患者,病情大为好转顺利转入普通病房。

2月21日

人民医院独立接管病区,首批2位危重症患者(夫妻)治愈出院。

2月25日、2月28日、3月5日、3月8日

3月9日、3月26日、3月27日、3月28日

疾风知劲草,烈火验真金。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37名白衣战士在前线分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3月5日

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马靖、王广发、王军红、王芳、王泠、石川、李六亿、秦宇红、曹照龙、梁超10人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3月15日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医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亲切回信。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和殷切寄语,令全体北大医学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3月24日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派,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马弘主任医师从北京西站出发,前往武汉执行心理危机干预任务。

凯旋日

3月31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助湖北鄂州的20名队员凯旋。

4月6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405名援鄂医疗队员凯旋。

两个多月持续奋战,72天冲锋向前。勇敢逆行的北大医学人以厚道为魂、以白衣作甲,不惧艰险、舍生忘死,向党和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在新时代大力弘扬了北大医学人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