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指挥学院到计算中心调研信息化工作

2019年4月12日上午,空军指挥学院教研保障中心主任陈红涛一行10人访问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就智慧校园建设、信息门户建设以及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展开调研。计算中心主任张蓓接待并进行了介绍,副主任马皓、主任助理欧阳荣彬参与交流与讨论。

张蓓从IT治理与北京大学的实践、大数据点亮教育信息化、打造好用的信息化平台、数据治理倒逼教育改革等四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北京大学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情况。她认为,当前信息化已经成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IT治理结构必须要符合学校实际需求和发展战略,需要科学界定各个机构的职责和工作内容,建立良好的IT生态环境。她明确指出,信息技术不是万能的,三分技术七分管理,信息化发展是应用驱动,技术是保障。IT队伍不仅要转变观念、转变作风,努力增加行政管理经验,了解学校重大需求,而且要深练内功,技术精湛,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才能有所作为。

会议现场

双方就IT治理、数据治理、数据共享以及数据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交流中,张蓓不仅结合北京大学“学生一张表”“教师一张表”和信息门户的建设,详细阐述了北京大学在数据平台建设方面的规划、设想和取得的工作进展,说明了通过深度数据挖掘和全方位大数据分析,服务学校综合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双一流”建设的具体情况,还就如何推进人脸识别等智能技术,实现前沿科技“从梦想照进现实”“从概念走向实践”,真正走入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谈了自己的看法。她强调,加强数据治理、提升信息服务水平是当前促进大学治理的核心工作,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学校领导班子2019年寒假战略研讨会上明确指出:“我们必须思考:如何为师生提供‘一站式服务’,让大家‘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计算中心将以大数据为主要抓手,紧密围绕学校战略要求,努力推进数据平台和流程平台建设,把师生们平时遇到的盲点、堵点和痛点,作为提升智慧校园建设的着力点和落脚点,精准对接“双一流”建设目标,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全面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让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陈红涛表示,北京大学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顶级学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直走在中国高校的前列。北大的信息化建设理念超前,做法现实,在顶层设计、组织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方面积累了成功经验,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他希望北大向军队院校提供更多大学信息化建设的先进经验。

合影留念

会上,大家针对如何破解数据孤岛和信息化队伍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气氛热烈,发言踊跃。考察团成员表示“不虚此行,找到了方向,获得了启示”。会后,双方在计算中心门前合影留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