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开学典礼举行

2020年9月3日上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开学典礼在操场举行。深圳大学城管理办公室主任刘颖,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震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牛宏伟、潘锋教授,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安晓朋、戚国伟以及各学院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王鹏飞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主席台

由于疫情尚未结束,今年深研院为新生在户外举办了“接地气,亲自然”的特殊开学典礼,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欢迎新生开启南燕旅程。今年也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新生汇聚在南海之滨,同深圳、南燕迎着时代新潮,共同成长。

伴随着庄严肃穆的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各院新生身着各色院服,以嘹亮的口号声展现他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开学典礼和整个南燕校园注入色彩和活力。大屏幕播放迎新专题片《追梦南燕》,影片带领大家走过南燕的每一个角落和风景、体验严谨的科研生活与丰富的课余活动。相信各位新生会在不久之后爱上这片土地,在融合北大传统与深圳创新的南燕放飞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城风破浪九万里 规天矩地展宏图

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乘风破浪,勇于开创;化生有我,团结拼搏

信息工程学院:以梦为“码”,仗“键”天涯;集成天下,心系中华

环境与能源学院:聚众成环,境由心生;心有所系,能动天下

新材料学院:来了就是北大人,学了就是材料人;能源新材,共创未来

汇丰商学院:北大汇丰,商界军校

国际法学院:纵横中西,敢为人先;南燕国法,北大新篇

来自国际法学院的王宸宇作为在校生代表,为新生送上关心和祝福。王宸宇提出,在研究生阶段明确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十分重要。他结合自己在南燕的感悟,总结为三点: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和情绪;成为一个不为外扰的人,学会思考并专注;成为一个勇敢向前的人,敢为天下先。他希望所有新生都可以在南燕拥抱自己的生活。

王宸宇发言

作为教师代表的环境与能源学院余珂为新生送上师长的嘱托。余珂老师说道,深圳之于中国,犹如硅谷之于美国,孕育着创新的种子;南燕之于深圳,犹如斯坦福之于硅谷,培养着具有革新精神的年轻人。他希望同学们可以将拼搏和创新的精神融于内心,在南燕新的起点上,选定方向、坚定前行,培养跨学科的思维和方法、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见证深圳、南燕奇迹的同时,也同样成为这个奇迹的奠造者和它的延续的一部分。

余珂发言

汇丰商学院2020级硕士生尤丹倩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北大深研院是她以及所有新生的“初心选择”,这份初心来自于深圳以及南国燕园所具有的所有“可能性”。她勉励新生们,选择成为南燕学子的同时,也应肩负起相应的使命,应怀着勇气和信念,承受陡峭的学习曲线,带着各自领域深耕的知识和技能,深入走进复杂多元的世界,去创造更多新的“可能性”。

尤丹倩发言

詹启敏在致辞中表示,南燕兼具北大百廿人文积淀与深圳创新精神,同学们将感受到“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的办学和培养理念。在南燕生活即将开始时,他给予同学们三点建议:首先,要认识到我们永远身处在变化的时代,尤其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希望大家在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综合科学中心的建设中作出贡献;其次要做具有开拓精神的探路者,许多“90后”的北大医学人疫情期间逆行而上,体现了北大人的责任担当;最后,要做脚踏实地的行路人,他以钟南山院士为例,希望大家在放眼寰宇的同时双脚深踏在祖国的土地上,在南燕校园绽放绚丽的青春之花。

詹启敏致辞

至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2020年开学典礼落幕。大家将怀着求知、探索、希望、憧憬在南燕开启新的生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南燕故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