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2019新生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

10月16日晚,北京大学2019新生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首席指挥、著名指挥家李心草先生携中国交响乐团为新生们带来大学美育第一课。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安钰峰,原常务副校长迟惠生,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与北京大学2019级近2000名新生齐聚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共同聆听北京大学2019新生音乐会。

音乐会现场

北京大学新生音乐会发起于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作为学校新生教育环节中美育的重要一环,新生音乐会为北大的青年学子提供了感受高雅艺术的机会,培养了新生美育素养与艺术情怀,丰富繁荣了北大校园文化,也是开展素质教育、美学教育的重要路径。

今年的新生音乐会得到中国交响乐团的大力支持,中国交响乐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注重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推广与传播。

演出阵容

李心草回顾了中国交响乐团和北大的渊源。他说:“每一年我们为北大的新生们做一场新生音乐会。每一年的观众,尤其是这个月份的观众都是不一样。”“向在座的刚刚迈入北大校门的新生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李心草表示乐团的高校演出有很多,但是他们尤其重视北大的平台,起初选择的多是耳熟能详、乐时较短的曲目,之后发现这不能满足北大学生对音乐的愿望,于是决心在演出中加入一部庞大的交响曲,反响热烈,受到很大欢迎。

演出由一首激昂振奋的《轻骑兵序曲》拉开序幕,共呈现了七首(部)经典作品。上半场演奏了六首短小精悍的乐曲,三首西方经典乐曲中,《轻骑兵序曲》昂扬向上,《“吉普赛男爵”序曲》欢快悠扬,《新拨弦波尔卡》的演奏方式较为特别,为小提琴和大提琴的拨弦演奏,节奏更为轻快,整体给人灵动飘逸之感。

接下来的三首中国乐曲也是各有特色,喜庆热闹的《欢庆序曲》之后,是舒缓悠扬的《二泉映月》,该曲改编自经典的二胡独奏曲《二泉映月》。《红色娘子军选曲》选择了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三首片段,欢快活泼,许多观众情不自禁地合着韵律轻轻打着拍子,上半场演出达到高潮。作曲家将中国音乐元素融入西方交响乐的表演形式,使观众得享一场听觉盛宴。

下半场上演了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的经典作品——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乐曲共由四个乐章组成,跌宕起伏,衔接紧密。演奏开始前,李心草向听众们介绍了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思想情感,使听众能更好地理解和欣赏这部优秀的世界经典交响曲。精彩纷呈的演奏让现场观众深深地沉浸其中,演出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谢幕

对于这份特殊的开学礼物,历史学系新生翟同学认为“很有必要”,音乐会为一些平时不常接触高雅艺术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机会,特别是对一些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学生来说很难得。另一位来自香港的新生孔同学表示,很开心能与其他新生一起度过这个难忘的夜晚,此类活动能很好地舒缓学业压力,也为自己多了一个接触交响乐的渠道,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其中。

“美育者,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北京大学曾开全国美育之先河,长期以来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学生工作系统牢记北京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推进“圆梦新一代”工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次音乐会得到学校大力支持,受到师生广泛欢迎和好评,成为北大新生感受校园文化、接受美学教育、提升艺术素养的重要途径。(新闻网学生记者 程琰 黄嘉莹 亦有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