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院举办2018级本科英才班“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

10月24日下午1点,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英才班“青春告白祖国”主题班会在理科一号楼1513举行。第二班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学生工作部部长张莉鑫,以及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俊,副院长、2018级本科英才班班主任李若,2018级本科生年级主任牛贺参加。班会由院党委副书记董子静主持。

班会现场

班会以一首数院学子的原创曲目《平凡数语》拉开序幕,来自英才班的同学们为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这首属于数院人的歌曲,“刹那明悟,我心所属,唯有一字,叫数”,诉说了在场数院人的心声。

演唱《平凡数语》

田刚向同学们详细了解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未来规划并分享了对当前数学学科学习研究环境的解读。他指出:“数学强、科技强、国家强。”田刚希望同学们珍惜资源及机会,在学习生活中做好自我管理,做有理想、有规划的时代青年。他用“宁静致远”回应同学们对学习的困惑和专业方向选择的迷茫,希望同学们在数学的学习和科研中,静下心来、打牢基础、注重积累,以坚持和耐力取胜。田刚鼓励同学们自发组织讨论班、参与高年级讨论班,主动探索团队学习,形成集体成长的好风气,并期待再出“黄金一代”。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学业发展、未来出路等个性化问题,田刚结合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一一耐心解答。他表示,以后会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与同学交流月度化,守护学生健康成才。

同学们向第二班主任田刚做自我介绍后,李若介绍了英才班同学的选拔及培养情况。学院自去年开设英才班,经过集中学习与考核,从高二年级选拔了20名优秀同学。学院配备五名优秀的青年教师担任学术导师,实现对同学们的精准支持,并配备精心挑选的带班辅导员、朋辈辅导员,提供贴近同学的帮助与指导。经过一年的学习,同学们表现出良好的学习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在学习生活及实践活动中表现优异。李若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配备的第二班主任资源,多交流,多请教,以助力学业发展及个人成长。

田刚与同学们交流

张莉鑫与同学们交流了未来的学习发展规划、参加学生组织及社团活动的体验,并就数学专业课程学习与其它专业学习的特点和差异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她肯定了英才班同学的学习能力和自制能力,希望作为校内第一个以“英才班”命名的班级能发挥出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胡俊表示,第二班主任制度对学院加强学生全面发展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英才班的建设,从班主任到学术导师、学生辅导员的配置均给予大力支持,希望为同学们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指导。他希望通过充分了解第一届英才班同学的需求及反馈,为未来英才班学生的选拔及培养提供经验,更有力地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学院将充分依托学校搭建的第二班主任平台,为英才班同学的学习发展提供精准化支持与指导。

参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