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是最好的节日礼物!”——人民医院援疆抗疫专家饶慧瑛返京

2020年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饶慧瑛教授完成32天的支援新疆疫情防控工作返京。同期登上返程航班的还有支援新疆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首批17名专家。

“能在医师节——我们自己的节日这天回家,真的特别有意义。通过我们的努力,乌鲁木齐的核酸检测能力和质量得到极大提升。昨天乌鲁木齐首次双零报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是最好的医师节礼物。”饶慧瑛说道。

7月1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3个专家组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工作。饶慧瑛临危受命,于18日紧急支援新疆。

专家组抵达乌鲁木齐后,当天立即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了解疫情、制定疫情防控策略。

新冠病毒的核酸筛查可以迅速有效地找到潜在的传染源、防止疾病的播散,早期发现病例、及早救治病例,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力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饶慧瑛主要负责督导提升乌鲁木齐市核酸检测能力和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她奔波于乌鲁木齐市所有承担核酸筛查工作的医院实验室、第三方实验室和各个社区采样点实地调研,对采样工作的组织、采样人员的防护、采样的操作规范,甚至采样管如何标记均给出了具体的实用性建议;在调研检测实验室过程中,指导梳理检验流程、提升检测质量、提高检测能力。

随着来自全国12个省市的21支检测队、4家第三方检测机构携带设备赴新疆帮助开展检测工作,新疆各地(州、市)核酸检测人员支援进驻自治区7家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的自治区核酸检测中心的落成,为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如何统筹协调、提高效率、人员规范化培训及实现统一质控也成为重点。

饶慧瑛昼夜无休,白天马不停蹄调研指导,晚上撰写调研报告及可行性建议,常常深夜2点还在伏案工作,与乌鲁木齐市各个检测机构的检验人员并肩奋战,从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措施、核酸检测设备及人员配置、检测效率提升、检测质量把控等方面进行悉心指导。乌鲁木齐市核酸检测能力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到每日检测标本超过日均15万例,迅速完成了针对全民的核酸筛查。

隶属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丙型肝炎和肝病免疫治疗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拥有P2+实验室资质,今年一月份成为北京市第一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饶慧瑛介绍:“和肝病研究所同事们一起并肩奋战的200多个日日夜夜里,无论是实验室空间仪器设备物资准备,还是检测操作及安全防护培训,无论是严格的规范操作,高效的环节衔接,还是在保障检验质量的同时,提高检测效率,都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为做好此次乌鲁木齐市核酸检测能力提升工作,做了充足的准备。这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和当地医护人员及各个部门拧成一股绳,配合得非常顺利,这‘仗’打得非常漂亮,零新增也预示着胜利的曙光。”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8月18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0例。这是自7月15日本轮疫情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首次实现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零报告。目前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比例达到59.9%,全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拓展。

随着疫情局势日渐向好,专家组成员开始有序撤离。19日一早,两辆满载着专家的车辆从驻地宾馆出发,一路上乌鲁木齐市交警支队特勤大队11辆昆仑铁骑护送,新疆以高规格礼遇送英雄回家。

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凯旋,饶慧瑛不禁感慨万千:“2003年非典时,当时还是住院医师的我,在急诊和呼吸内科轮转,看到了众多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前辈,让我深受触动。这次,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像战士一样冲上一线抗疫,守卫新疆各族人民,这是我们作为医生的责任和使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