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百年 经略新篇

第八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在北大开幕

5月10日下午,“五四百年·经略新篇”——第八届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东旭学术报告厅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党委书记崔建华,北京大学团委书记王逸鸣等出席。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萨金特(Thomas J.Sargent)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次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40余所高校经管学院的近百名学术代表参加开幕式。

13e58efbeecc4c2a89b6e555eba813d1.jpg

论坛现场

论坛播放开幕视频后,叶静漪向萨金特授予了经济学院名誉教授称号。到场嘉宾共同展开“五四百年,经略新篇”主题卷轴,为本届论坛揭幕。

b7ced9297611484cab79da8357cc769d.jpg

论坛揭幕仪式

董志勇表示,本届论坛的举行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好新时代对青年经济学人的新要求。董志勇指出,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北京大学开展教学研究的灵魂,也是经济学院培养青年学子一贯坚持的原则。他鼓励青年经济学人要洞悉机理,明辨求真;要知常明变,终身学习;要无愧时代,奋发进取,砥砺奋进、有所作为,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王逸鸣对论坛在凝聚青年共识、促进知识交流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表示肯定,并呼吁与会代表呼应五四前辈的报国初心,发出新青年的时代强音。王逸鸣指出,青年学子应当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加强学习、珍惜时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鼓励参会代表珍惜学术研讨的宝贵机会,在攻坚克难中提出新理论,新方法,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学生代表,全国学联主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博生生王圣博谈道,北大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北大学子也是五四精神的见证者和传承者。本次论坛充分反映了青年学子深入领会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学以致用、服务国家的精神。王圣博分享了作为当代青年经济学人应有的态度,鼓励青年学子投身国家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萨金特围绕“美国关税与贸易政策:历史与当下”为主题作报告,并在自由提问环节与学子们就贸易平衡和贸易赤字等方面展开讨论。

434094e1e3924a8eab37619c1ce6aad0.jpg

萨金特作报告

新时代中国青年经济论坛创办于2012年北大经济学院百年院庆。七年来,论坛始终坚持立足燕园、面向世界,致力为中国优秀青年经济学人提供学习、交流、表达的平台。正值新中国70华诞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本届论坛在延续优良传统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呼应五四前辈经世济民、赤诚报国的初心,发出青年经济学人在新时代的最强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