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光华管理学院师生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160余名师生集体收看实况转播,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党委副书记滕飞与同学们一起观看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此外,师生们也纷纷自发观看学习,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金李受邀现场观礼。

集体收看直播

上午8:00,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正式开始。天安门广场上,人民英雄纪念碑两侧的中国共产党党徽和“1921”“2021”字标格外醒目,鲜艳的五星红旗环绕四周,风展红旗如画。全国各族各界人士7万余人共同唱响经典歌曲,歌声嘹亮振奋激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万岁”,空中护旗梯队悬挂党旗和巨幅标语飞过。直升机、战斗机分别组成了“100”和“71”字样翱翔长空,15架歼-20飞机组成3个梯队呼啸而过,10道彩烟交相辉映。升旗仪式庄严举行,100响礼炮响彻云霄,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上迎风飘扬。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收看直播现场

部分光华学子参与到了相关庆祝活动中,致敬百年奋斗,礼赞百年华诞。有7名同学在大会现场参加合唱和献词,有6名同学作为优秀代表现场观礼,有17名同学参与到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中,有27名同学担任大会现场和各类活动的志愿者。同学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参与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发出北大青年的时代强音,展现光华学子的使命担当。

部分志愿者合影

2019级企业管理博士孟思雨参加了建党百年文艺演出,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她庆幸此刻的自己正当青年,能为党和国家做的还有很多,她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2019级金融硕士武达也是一名文艺演出参与者,联想到从父辈们儿时的砖瓦平房食不果腹,到我们今天的鳞次栉比丰衣足食,感慨新中国发展与改革的成就,感慨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中国一盘棋的壮举,将来同学们走向海角天涯,也必将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2019级本科生高远在文艺汇演活动中担任志愿者,为观礼来宾们提供引导服务,在志愿服务中,他感受到无比快乐与自豪,也更有决心和信心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多贡献。

文艺演出活动人员返校

2020级金融硕士白礼晴是观礼观众代表,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也曾作为学生代表高擎火炬走过天安门为国庆生;两年后的今天,她再次站在天安门广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她提到,一个世纪以来,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闹革命、谋发展,走出了一条“光荣的荆棘路”。从红楼到红船,北大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这部同生共长的奋斗史,将在每一个北大青年的身上延续绽放。2019级工商管理硕士刘嘉琪参与庆祝大会朗诵献词环节,她感慨到,当千名青少年并肩站在天安门广场中轴线上,向着正前方岿然屹立的天安门城楼高声齐诵出“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的时候,突然无比真实而深刻地感受到作为青年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所肩负的责任,也对我们有幸代表的中国青少年群体充满着信心与希望。2019级本科生张滋城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大会现场参与暖场合唱,他认为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和民主科学思想的发祥地,更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活动基地,作为一名燕园学子,更应当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五四精神,让北大红成为人生的鲜亮底色。

观礼观众返校

志愿者们在不同的点位上服务现场工作。2018级本科生向洪腾说:“大会现场,志愿者们担负起引导现场观众、协调现场秩序的重要责任,在很多摄像机看不见的岗位默默奉献,为大会的顺利召开作出贡献,虽然有些志愿者因为岗位需要甚至无法亲眼见证这一时刻,但我相信无论在哪,每一个志愿者心中的澎湃都丝毫不会减少!”出发前,2020级金融学硕士滕刘雨秋表示,我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拿出北大志愿者的风采,以最高标准要求自己,与党和国家站在一起,确保大会的胜利召开!2018级金融学博士王众在现场担负引导观众、协调秩序的重要责任,能在如此近的距离参与全程活动的他感到非常荣幸。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在大会正式开始前,他已经经历了多轮的培训与演练,在周密完备的组织中体会到了党的力量之源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衷心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长青,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部分志愿者合影

在不同会场观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的老师、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今天(7月1日)上午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虽在屏幕前,但也与现场观众一样心潮澎湃。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鲜明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号召我们要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未来在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的过程中,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擦亮价值底色,不断汲取百年奋斗路程的精神动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滕飞

7月1日早晨,我和光华管理学院的同事们一起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温了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百折不挠、成就卓著的光辉历史。我出生在祖国的边陲,记得小时候国家面临着外国的威胁,身边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党领导的改革开放一点一点改善了人们的生活,从解决温饱,到实现小康,进而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一系列伟大成就,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前所未有的时代,回顾百年党史,帮助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当下的形势和未来的趋势,更鼓励我们自觉地把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

——应用经济学系副教授 唐遥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应该将青春融入党和人民的光辉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6级企业管理博士生 刘小溪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一件大事,从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到今天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大党;从旧中国的一盘散沙到新中国的团结奋进;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忆往昔,百年正值风华;看未来,前景更加伟大。

——2017级金融学博士生 张兴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以英勇顽强的奋斗精神使中华民族实现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这百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一如既往、初心不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在这百年建立的丰功伟绩之上,吾辈青年应不忘来时路,自强奋斗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大会上共青团少先队代表坚毅的口号如同隔空回应一般,响彻在中华民族的奋斗历史上。北大青年更应薪火相传,不负韶华,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使命!

——2019级国民经济学博士生 韩天雪

百年的风雨兼程,百年的砥砺奋进,历经跨越世纪的历史长征,见证跨越百年的沧桑巨变,今天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共唱百年赞歌!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我们将不忘初心跟党走,趁潮展翼,戮力前行,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19级国民经济学硕士生 翟颖佳

回首过去,建党百年以来的历史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谱写了恢弘灿烂的史诗篇章;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代代相传。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感受到光荣和骄傲的同时,更觉承担的使命和责任,立志有骨气、有志气,把个人的发展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坚信,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2020级工商管理硕士生 郭佳媛

我目前是一名预备党员,在100周年大会后,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一百年前,无数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为当时的旧中国点燃了一盏明灯,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进道路;一百年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一定会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始终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2019级本科生 苏立同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我们党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候,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在自身的成长和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我亲眼目睹了这一伟大历程,我深深感到,新时代我们昂首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需要青年一代发愤图强,砥砺奋斗。

——2019级本科生 何晟豪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在伟大的节日,心中怀着难以言表的感动和震撼。看到天安门广场壮阔气象,聆听乐声雄壮悠扬,回顾百年辉煌历史,我感到生逢盛世的荣光,更感到我们青年一代所肩负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2020级本科生 吕杨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举国同庆,全国人民一同回顾共产党过去一百年的伟大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一百年目标继续奋进。

——2020级本科生 许依莹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光华师生将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矢志砥砺奋斗,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d1fc2d5a0b144039477ebe5f41bcae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