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大”——北京高校信息化交流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11月21日下午,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和北京智麟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走进北大”——北京高校信息化交流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近60所高校信息化专家和一线工作者相聚北大,围绕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信息化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信息化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中国戏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岳丛远,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化专家、上海市教育信息化2.0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宓詠,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范轶,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北京大学计算中心网络安全室主任周昌令,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信息安全室王博,北京智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心安作了交流报告。会议由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马皓主持。

交流会现场

岳丛远在致辞中表示,“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是为了加强北京高校之间的信息化工作交流,分享高校信息化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作为该系列活动的开篇,“走进北大”信息化交流会以“真诚互助、无私分享、共同发展”为主题。岳丛远期望交流会能推动各高校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服务于师生,结合高校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让广大师生有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岳丛远致辞

张蓓作了题为“IT治理赋能一站式服务”的主旨报告。她从普遍关切的信息化组织建设和机制问题谈起,介绍了国内外高校IT治理结构和机制的调研情况。她认为要结合高校实际情况,摆正位置、转变观念、关心学校发展,贴近师生、贴近生活,同时借鉴成熟经验,建好IT生态,才能保证高校中IT治理机制的良性运转。她结合北京大学近几年在数据治理、门户治理和流程治理方面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学生一张表、教师一张表、校情展示平台、办事大厅的工作推进情况。

张蓓作主旨报告

范轶作了题为“小技巧里的大心思”的主旨报告。他以解决教师在信息化方面的真正诉求和痛点为出发点,挖掘当前高校正在建设或已建设的统一数据平台、流程平台和网上服务中心中存在的不足。他提出应完善教师的个人信息填报,通过数据梳理、数据治理促进统一数据中心的建设,进而提升学校的整体信息化水平和能力。

范轶作主旨报告

宓詠作了题为“网上办事大厅的前世今生”的主旨报告。他以复旦大学为例讲述了近20年来教育信息化发展和转变的特点与趋势。智慧校园是高校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实现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协同化支撑和个性化服务”是发展目标。他认为,一站式服务要以用户为中心、注重服务、关心体验,核心工作是简化业务流程、规避技术复杂度,要将管理与服务、监督与协调、规范与引导有效结合,利用先进管理方法和IT技术手段,改造和优化现有的服务管理模式,才能实现网上找得到、办事跑一次、审批不见面,真正让数据、流程多找路,让老师、同学少跑腿。

宓詠作主旨报告

针对当前受到热切关注的区块链技术,王博在“区块链技术与高校应用场景分析”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区块链1.0、区块链2.0以及区块链3.0的技术发展路径,讨论了区块链存在的安全问题以及在高校的可能应用场景。网络安全是当下高校信息化工作者面对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网络安全法、等保2.0对网络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周昌令在“依托校园网的财务系统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报告中指出,应对财务系统进行业务梳理,从物理安全、网络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和数据安全等5个方面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措施,才能有效保障财务系统安全。作为一家年轻的技术企业的带头人,王心安讲述了智麟科技在移动校园、办事大厅、流程平台、师生一张表等项目建设中与高校所发生的真实故事,信息化项目如何在面向师生信息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360截图20191125091936186.jpg

图上左 王博作报告,图上右 周昌令作报告,图下 王心安讲述高校与智麟的故事

本次交流会受到北京高校信息化同行的高度关切,200余名高校代表就所关心的问题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体会到“有温度的信息化才能使信息化支持升级到信息化赋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