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与西藏自治区举行合作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副主席任维一行到访北京大学,并在临湖轩西厅参加区校合作座谈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等出席座谈会。双方签署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123_副本.jpg

西藏、北大举行区校合作座谈会

邱水平在主持座谈会时首先欢迎齐扎拉主席和西藏各位领导到访燕园,并简要介绍了北大援藏的情况。他指出,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先后七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今天,西藏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基础设施加快完善,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持续加强对西藏的支援和合作,是北京大学的政治责任和义不容辞的担当。北大将鼓励更多的优秀教师、管理干部、毕业生和校友到西藏建功立业,把区校合作进一步推向新高度,与西藏人民携手,为推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贡献。

郝平表示,北大始终将对口支援西藏大学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并持续推进“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着力提升西藏的基础教育水平;一如既往地发挥医学优势,抓好医疗援藏工作;高度重视干部人才援藏工作,选派多批优秀干部人才支持西藏发展。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大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既是对藏大师生的亲切关怀,也是对北大积极服务西藏发展的鼓励与肯定,为我们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面向未来,北大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发挥优势,强化双方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更多“北大力量”。郝平提出具体建议:一是以北大医学优质资源为依托,充分结合高原环境特点,进一步推动健康领域合作,促进藏区医疗水平提升;二是以签署区校合作协议为契机,切实加强人才合作,支持更多北大毕业生、教师、管理干部到西藏干事创业。

齐扎拉感谢北大对西藏的长期关心和支持,并指出,西藏的历史和自然环境都非常特殊,在实现精准脱贫和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今后怎样和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发展对西藏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稳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强边,是西藏要做好的四件大事。西藏生态资源、水资源等非常丰富,日照时间长,对发展清洁能源具有强大优势,但西藏在科技创新、面向南亚的战略研究、生态研究、考古研究、医学等方面人才缺乏。因此,齐扎拉说他完全赞同北大提出的建议,希望与北大加强合作,吸引优秀人才到西藏,开创西藏发展的新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西藏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北大“双一流”建设,座谈会后,任维和张平文分别代表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大学签署《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北京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234_副本.jpg

西藏、北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高卫东、政府副秘书长李宏军、教育厅党组书记杜建功、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校长金永兵,北大校长助理、秘书长、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孙庆伟,北大医学部常务副主任、北大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以及北大相关部门、院系负责同志及专家学者代表。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