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1班“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主题班会举行

5月15日,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本科1班“学习抗疫精神,弘扬五四精神,争做圆梦新一代”线上主题班会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经济学院本科2019级1班第二班主任叶静漪,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党委书记崔建华、党委副书记王宜然、团委副书记徐寅和本科1班班主任、国际贸易系莫家伟助理教授、辅导员程陶然以及1班全体学生参加。会议由2019级本科1班班长徐诗杭主持。

主题班会

莫家伟从经济学的角度对疫情发展进行了分析,并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他结合疫情经历总结了三个事实:疫情发展超乎预期、抗疫中体现出的中国制度优势、时代社会的迅速变化。面对事实,他建议同学们要懂得自我调节,做到“三个把握”:把握信息发布的动机,把握事实,不传谣不信谣;把握当下,正确应对焦虑,积极调整;把握未来,对变化有心理准备。

莫家伟发言

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八名学生代表就学习体会进行分享。王昕怡分享了自己参与五四线上升旗活动的经历,表示自己感受到了北大人代代相传的青春誓言和五四精神。尤骊可积极参加高级团校活动,听取学长学姐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后的心得与感悟,切实感受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黄思齐和孙成悦谈到居家学习情况以及学院对学生的细致关怀。雷霆谈了自己参加援鄂医疗队线上分享会的经历。郭清松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医疗体制在抗疫中优势的认识。孙泽辉结合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的事迹,看到了人民的凝聚力和政府的动员能力。朝鲜留学生徐韩元讲述了疫情期间留学生在北京的生活和学习,并为中国的抗疫努力而感动。

学生代表交流学习感受

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叶静漪表示非常欣慰看到同学们精神饱满、朝气蓬勃,同学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信精神,将青年人的责任化作居家学习的热情,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弥补短板、汲取养分,夯实专业基础,磨砺工作技能。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难之际,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她指出,抗击疫情期间,学校老师和医务工作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北大人的使命担当。老师们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科研工作,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更是奋斗在抗疫一线,不畏艰险,胜利凯旋,他们的行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两封回信精神的生动体现。疫情期间,全体北大人所体现出的抗疫精神是新时代北大精神的重要内涵,是五四精神的发展和延续。叶静漪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学习贯彻总书记回信精神,传承弘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同时快乐学习、健康生活、全面成长,在学业上取得更大进步。

叶静漪作总结发言

通过班会,同学们更加深入地学习了抗疫精神。大家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要以勇担重任的医护人员为榜样,不负青春,不惧风雨,努力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与素养,将个人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圆梦新一代。

班会合影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