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19年毕业典礼

6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学院院长宁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王丹,院党委副书记宋扬出席。参加典礼的还有阿拉伯语系系主任林丰民,朝(韩)语系教师代表文丽华,德语系教师代表谷裕,东南亚系系主任咸蔓雪,俄语系系主任陈松岩、教师代表陈思红,法语系系主任董强,南亚系教师代表郭童,日语系教师代表李奇楠、古市雅子,西葡语系系主任范晔,西亚系系主任时光、教师代表徐哲平,亚非系教师代表陈岗龙,英语系系主任高峰枫,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教师代表苏祺,世界文学研究所教师代表程小牧,英语MTI教育中心教师代表林庆新,院团委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卢敏、胡康琪、刘东奇、丁尧、冯一帆、李木子及学院2019届全体毕业生。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

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李淑静宣读表彰决定

李淑静宣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勉励获奖学生和全体毕业生珍惜荣誉,奋发有为。参加典礼的学院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院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并合影

德语系2015级本科生高泽宇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他回忆了燕园生活的点滴,讲述了自己求学过程中经历的困难与挫折,并借此总结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即在老师与同学的指引和帮助下完成对自我的全新认知。他提出,作为外院学子,要“掌握外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真正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高泽宇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表达了对学院和老师们的感激之情,表示将不忘初心,在今后的岗位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高泽宇发言

东南亚系2016级硕士生杨美祥代表硕士毕业生发言。她真诚地表达了自己对于毕业的紧张与兴奋之情,将在燕园学习的七年时光称为人生中最好的记忆。杨美祥用一个个事例讲述了在外院的学习经历,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瞭望世界、开阔视野。她感谢外院的老师们始终言传身教为学生树立榜样,帮助她在喧嚣吵嚷中保持平和坚定。杨美祥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眷恋与惜别。

杨美祥发言

英语系2014级博士生安帅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言。他幽默地将自己称为“红袍加身”,并以西天取经做比,风趣地回顾了读博过程中投稿、查阅文献等艰辛历程;同时借“唐僧”的形象,生动而真切地表达了对导师在论文指导和思想启迪上所给予的帮助的感激。他认为,导师的谆谆教诲,提高的不仅是学术的上限,还有做人的上限。安帅介绍了自己在人文学科科普实习中的工作,提出人文学科需要更多的现实关照,这是北大文学人应有的情怀和使命感。

安帅发言

在感谢师恩环节,现场各专业、各班级学生代表念诵饱含深情而各具特色的感恩赠言,并为老师献上鲜花,表达对老师的深切感激之情。

感谢师恩

学院领导和老师们为即将离开燕园的外院毕业生拨穗,共同见证大家求学生涯中的重要时刻。

学院领导和老师为毕业生拨穗

合影留念

宁琦以“从这里走向更大的世界”为题,为2019届毕业生送上临别寄语。她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表达了心中的万般不舍和对大家到更广袤天地中学习成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追梦圆梦的无限支持。宁琦向毕业生阐述了她对“外语人的使命”的理解。她提出,坚守初心,薪火相传,北大的志业需要传承与创新。透过季羡林先生和段晴教授在冷门绝学上的接力耕耘、坚守初心的事例,宁琦鼓励外院学子珍惜在北大外院学习中内化于心的精神气质,在宝贵精神财富的驱使下努力前行。她指出,扎根中国,知行合一,国家的发展需要交流与互鉴。凭借外语的独特优势,北大外院人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与世界的桥梁。她期盼外院学子能够彰显更多的文化自信和使命自觉,主动融入祖国的大我、时代的大潮之中。宁琦勉励全体毕业生,胸怀理想,足行天下,用使命与担当创造世界的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而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她希望外院学子能够将对北大的爱、外院的爱深植于心底,心怀大爱去做力所能及的事,而北大和外院将永远向外院学子投去最关切的目光。

宁琦致辞

全体毕业生用一曲《燕园情》表达了对北大外院和青春岁月的留恋不舍,道出了对奔赴海角天涯、践行使命梦想的坚定信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