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突发胸痛后......

10月12日下午,国庆、中秋双节长假之后,北医三院的门诊一如既往地忙碌,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祖凌云的门诊却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患者——91岁的王奶奶,她是专程来表达感激之情的。

91岁的王奶奶,尽管已经到了鲐背之年,却仍然耳聪目明、精神矍铄、身体硬朗,但一次突发胸痛不仅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而且还让她命悬一线,一脚踏进了鬼门关,幸亏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积极救治,才使她重获新生。老人一边说着节前自己突发胸痛之后的就医经历,一边给祖凌云大夫深深地鞠了一躬,并为北医三院竖起了大拇指。

王奶奶对这次胸痛仍记忆犹新,直到现在仍心有余悸。9月19日,老人在饭后散步时突觉胸骨后闷痛,开始她未予以重视,但胸痛却愈发强烈,于是就诊于附近的医院。当地医院一看心电图,考虑很可能是冠心病导致的胸痛,给予常规的抗血小板治疗后立即转至北医三院。

转入北医三院急诊后,急诊科大夫迅速判断王奶奶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当时老人已经出现血压低、心率减慢等生命体征不稳定的表现,若不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病情很可能就会急转直下,老人有生命危险。大夫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急性冠脉综合征是冠状动脉血管因为不稳定斑块破裂继发血栓形成而造成的冠脉严重狭窄甚至闭塞,进而导致心肌细胞缺血坏死,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心血管急重症。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及时开通冠脉对于挽留心肌挽留生命至关重要,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是首选的治疗手段。每耽误多一分钟,心肌缺血坏死得就更多,对生命的影响就更大。但是,王奶奶作为一名九旬老人,冠脉病变可能更为复杂,介入治疗过程中可能随时会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心原性休克甚至猝死的风险,做急诊PCI手术风险非常高。可是,保守治疗冠脉血管未开通,心肌缺血会进一步加重,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

急诊科大夫一边给予老人药物治疗、稳定其生命体征,一边迅速启动了胸痛中心。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永珍、祖凌云仔细评估了患者病情,当机立断,向患者家属充分告知了进一步治疗选择的获益和风险,并与家属达成了一致意见:进行急诊介入治疗!

在导管室进行介入治疗过程中,张永珍、祖凌云胆大心细,一边稳住老人的生命体征,一边进行手术,并为各种手术并发症做好充分的准备预案。造影结果证实了术前判断:老人最重要的一根血管——前降支冠脉存在严重狭窄,前向血流严重受阻。两位专家通过娴熟的操作很快把老人的冠脉血管开通。

从王奶奶到达北医三院急诊到开通狭窄的引起疾病的“罪犯血管”,仅仅用了69分钟。老人的血管开通后,胸痛的症状完全缓解,血压和心率也逐渐稳定下来。在后续CCU的治疗中,经过医护人员密切的监测及药物治疗,老人在住院6天后顺利出院。

王奶奶的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安宁,只是多了每天要坚持服用的药物。这位91岁高龄、高危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成功救治,依赖于北医三院胸痛中心成熟、完备的诊治流程,充分体现了北医三院胸痛中心多学科合作、快速诊断、高效治疗的优势,充分体现了北医三院心内科急诊介入团队高超精湛的介入水平,以及CCU团队综合管理能力。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