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七种能力 解决实际问题——北大年轻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约请五位北大年轻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畅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受和体会。

以青年为本 不断提升青年群众工作能力

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 鞠晓

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团的干部只有深深植根于青年之中,充分依靠、信任青年,一切工作为了青年,才能不断提升青年群众工作能力,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要成为青年值得信赖的贴心人,首先要以青年为本,充分信任青年。当代青年是可爱、可信、可为的圆梦新一代。新冠疫情肆虐,数十名北大学生发起“高原鹅行动”,为湖北抗疫筹款筹物;一批批“90后”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不抛弃,不放弃,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近百名北大青年志愿者倾情奉献服贸会,与祖国逐梦同行,用微笑与关爱擦亮了北京的“金名片”。这些青年用行动证明,他们站得住脚、立得住身、定得住心,是值得信赖的。

二是要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青年。青年是引领风气之先的力量。毛主席曾以“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的特点”为题,提醒青年团不能脱离青年群众。做好青年工作要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在青年中逐渐树立威信,通过引导青年参与实践活动,使青年了解党的宗旨,认同团的号召,只有真正了解,才能相信;心有所信,方能行远。2019年以来,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北大团委协调组织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广大青年在团旗引领下,走出大学围墙,走进社会大课堂,真正撸起袖子,俯下身子,读“基层书”“群众书”“国情书”,真正了解基层,读懂国情,在知行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要学会倾听青年,把青年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当代青年对网络空间具有天然的亲近感,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学会倾听青年的网言网语,在碎片化的互联网话语逻辑中发现青年的“急难愁盼”;也要经常走下互联网,走进食堂、宿舍、课堂、运动场,把与青年“键对键”,变成同青年“心贴心”“面对面”“手拉手”,以关心和关爱为青年成长赋能,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近年来,北大团干部的思政育人“工具箱”不断扩容,“五四青春长跑”“燕园戏曲节”“美育文化月”、驻楼辅导员、心理工作坊,一系列暖心举措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方便了学生生活,更让学生在需要的时候能找到组织、感受到温暖。

把握“一个核心” 守好“两道大门” 做到“三个扎实”

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 曹冠英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作为学校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要谨记总书记教诲,不断锤炼本领,提升政治能力,用过硬的素质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提高政治能力要把握“一个核心”,那就是坚定的政治方向。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政治能力建设,出台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作为制度遵循,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邱水平书记以“政治能力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给全校中层干部以深刻的精神洗礼。我们要练就一双慧眼,做任何工作之前,首先考虑的就是政治方向对不对?政治高度够不够?政治站位准不准?坚定的政治方向才是事业推进的稳固基石。

提高政治能力要守好“两道大门”。第一道大门是政治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从事管理服务工作更要把规矩挺在前面,每项工作背后一定是有多项规矩的支撑,吃透了规矩,办事才能牢靠。第二道大门是政治定力,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正是这种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才能让我们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让中国成为全世界最有力的经济和新技术革命引擎、让人民的生活幸福安康,对个人而言,忠诚于党和人民,在任何风浪面前,都要坚守政治定力。

提高政治能力要做到“三个扎实”。一是扎实的日常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识可以强劲“筋骨”,提升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更坚定地走好脚下的道路。二是扎实的斗争本领,北大师生思想活跃,难免有一些师生在言论或行为上“打擦边球”,但是提倡自由的学术氛围绝不是动摇政治方向,我们要把学术行为和攻击行为严格区分开来,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三是扎实的工作作风,政治能力的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自信谋发展、加班打硬仗,任何工作绝不“掉链子”,以钢铁般的工作作风造就经得起检验的工作成果。

砺炼“七色光谱” 塑造本领硬核

北京大学政研室深改办主任 陈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鞭辟入里,如同思想的“三棱镜”,通透解析了干事能力的“七色光谱”,让人醍醐灌顶,十分“解渴”,为年轻干部的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奋进动力。

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的智慧结晶。我理解的是,七种能力就像七色光谱,可以从“波长”和“频率”两个物理特征来把握:政治能力是“红光”,波长最长、穿透最远,是思想、是统领;抓落实能力是“紫光”,频率最高、能量最强,是行动、是保障。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五种能力是“橙黄绿青蓝”,是红紫调和、波频搭配、思行合一。七种能力聚成了干事创业的“阳光”,驱霾散雾,克难革新。

要永葆赤诚品格,打好政治底色。小平同志讲:“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作为政研室的干部,必须立得正、研得深,把新思想学精悟透,对中央部署烂熟于心,什么时候都要跟着党走、扎稳脚跟,头脑清醒、明辨是非,把对党的忠诚、对北大的热爱注入笔头、写进格子、落实到字里行间。

要精研五般武艺,练好做事本色。毛主席指出:“一切恐慌中最根本、最可怕是‘本领恐慌’”。在北大做政策研究,更应时时惶恐,宁可一日不寝、不能一日不学。要兢兢业业、努力钻研、开拓创新,在任务中、在文稿里、在问题上反复磨、反复炼,提升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五项本领,锤炼不怕苦不畏难不服输的干事精神,成为敢干会干能干善干的合格干部。

要锻造刚性执行,当好称职角色。马克思曾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执行力是干部的“硬核”所在。做学校改革发展研究,不能等不能靠不能停。要有问答问、无问设问、处处寻问,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上天入地、动手迈脚”,做到有问必答、有答必准,当好情报员和参谋兵,努力为学校献计献策。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锲而不舍地落实任务,在日常小事中练韧性、在攻坚克难中壮筋骨,在一次次执行中淬炼思想、历练政治、锻炼实践,真正锻造成钢。

谋事干事要坚持问题导向

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教育宣传办公室主任 王艳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

问题即矛盾,寓于一切事物之中。问题导向思维,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也是指导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底层逻辑。想干事便要勇于直面问题,能干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干成事尤需努力破解难题。年轻干部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多务实谋事,少苦心谋人,多在干事创业中得大兼小,少在勾心斗角中瓦釜雷鸣。

事上谋实,真发现问题——守初心,有所为。“大历十才子只有一个进士”,学历高不必然代表能力强。青年干部社会阅历少,斗志心气高,更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收起帽子,深入到广大青年学生中,倾听青年所思所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正是因为真正心系人民、谋事之实,习近平总书记才能够像走亲戚一样,坐在困难群众的炕上,详细询问他们一年下来有多少收入,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烧,小孩上学远不远,看病方便不方便……“时代楷模”黄大年不愿申报院士,“我没有时间,评院士要花很多时间整理东西,还是把手头的事情先做好”,一心只为提升国家地球物理学的研究水平,这正是事上谋实的生动写照。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事上明辨,真研究问题——有所信,方行远。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高校思政工作者尤其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面对时代之问、青年之问,年轻干部既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问题、研究问题,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也要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更好地承担起应对时代和环境变化、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任,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事上磨砺,真解决问题——迎难上,立得住。“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关口,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学校党委部署下,21名专职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敲门行动”,对接45家用人单位,联动2442名学生,开展多轮次线上线下帮扶,用一个个就业机会叩开学生心门,“既挂帅又出征”,以行动暖人心、强信心,稳就业、保民生。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去,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

屈原作《天问》,彷徨山泽,呵壁问天,对天地、自然和人世等一切事物现象嗟号发问。毛泽东同志曾讲:“学个孔夫子的‘每事问’,任凭什么才力小也能解决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临更多新问题、新挑战,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更需要年轻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肩负职责使命 锤炼过硬本领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团委书记 刘东奇

“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在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讲话精神的同时,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问题导向。作为共青团干部,应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解答青年疑惑,回应青年关切,服务青年需求。通过推动团学组织改革发展,切实增强学生组织的政治底色和组织活力,培养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学生骨干,建设一批有活力、接地气的学生组织,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勤于审大势、善于观大局、勇于谋大事,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看清时代发展主旋律,紧跟国家建设新征程,找准青年历史定位与责任。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有过硬的政治能力。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作为共青团干部,应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学生群体中的苗头性问题;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共青团工作的立身之本;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利用好团校、团组织生活等工作平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

“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团干部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坚决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和广大青年一起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