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特写 | 生命科学学院:探索生命的奥秘

编者按:新一轮招生季即将到来,为便于考生和家长更加了解北大的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新闻网特联合招生办推出“学科特写”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将聚焦北大部分特色学科,介绍相关院系的师资力量、课程设置、学习体验、就业去向等基本情况。

“生命是什么?”或许,是萤火虫摇曳的光影,伴着轻罗小扇上诗意的故事;或许,是双螺旋精巧的构型,仿佛自然夸耀着它的神奇;或许,是古生菌漂游在火山深海,等待着第一批造访者的惊叹;又或许,是这束光打在你的视网膜,把文字的信息传入大脑。有人说,一切知识都来自人类的好奇,而最让人类好奇的莫过于生命的奥秘。探索生命的奥秘,让我们一起走进生命科学学院。

640.webp.jpg

生命科学学院金光生命科学大楼

历史沿革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起源于1925年成立的北京大学生物学系,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建立的生物学系之一。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三校生物学系合并,三股生命之泉汇流燕园,在此基础上于1993年成立了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景钺、陈桢、李汝祺、李继侗、吴韫珍、胡经甫等,这些早期留学欧美、赫赫有名的学者,是北京大学生物学系的奠基人。他们培养了严楚江、徐仁、王伏雄、谈家桢、吴阶平、赵以炳、吴征镒、沈同、陈阅增、林昌善等生物学界的杰出学者,形成了一支中国现代生物学教育和科研的专家队伍,对我国生物学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学院的学科设置从最早的动物学和植物学专业到20世纪50年代初设立的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和动物遗传学专业;1956年以后率先在国内建立了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专业;20世纪80年代又先后建立了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及生态学专业;1993年设立了生物技术专业。学院现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重点学科和8个博士学科点。

悠久的历史传承、深厚的学术积淀让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国内享有盛名,蓬勃兴旺的发展更令学院实力跻身国际前列。在2018年、2019年QS世界大学生命科学专业排名中,生命科学学院均位列第38名,领跑中国大学生物院系。

640.webp (1).jpg

第八届北京大学生物交叉学科学术论坛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广泛招贤纳才,不断壮大师资力量。目前,全院有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国家“973”计划及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0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8名、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1名。这些专家学者引领研究团队,带动了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工作的稳步提升。

人才培养

生命科学学院十分重视教学改革,努力通过多种途径提升教学质量,“小班授课”“本科生强化挑战班”“模块式教学计划”等一系列举措,体现出学院创新进取的决心和诚意: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更要有宽阔的视野,富于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

针对生命科学的多元化和学科交叉性,生命科学学院为学生提供坚实宽厚的数、理、化、生、计算机等知识训练,以及良好的人文素养熏陶和社会科学基础培养;坚持让学生在大量的社会和科研实践中学习、提升,各种国内外的实践机会为学生们深深喜爱,并卓见成效。

学院大力鼓励本科生在本科阶段就进入世界一流实验室进行科研实践,目前本科生三分之一通过学院组织及学院提供的经费赴国外著名高校研究所进行暑期实践活动,超过一半学生本科毕业之前有海外及港澳台交流经验。

生命科学学院鼓励本科生尽早接触学科前沿、进入实验室承担课题,2013年至今,平均每年都有30篇次以上的SCI论文为生命科学院学生在本科阶段发表,其中不乏在Nature biotechnologyJournal of Heredity等国际一流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优秀文章。

640.webp (2).jpg

第六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年会(生命科学强化挑战班是基于教育部的本科生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而设立的,是学院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的特色项目)

2019年是教育部拔尖人才计划2.0的启动之年。生命科学学院将丰厚的历史底蕴、领先的学科优势与正在到来的生物技术革命的教育需求相结合,与多个学院合作,创立生命科学类本科教育的 “鹿鸣书院”,培养“德音孔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交叉型生命科学人才。

鹿鸣书院将按生命科学及其与不同学科的交叉设立生态科学、生物信息、生物医学技术、神经科学等方向,建设实体化的教师队伍和学生管理体系,为每名学生配备导师,提供优越的学习交流空间,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增进学生的人文修养和个性化发展。因此,鹿鸣书院以“名师指点、自我发现、多元发展、人人成才”的前瞻性教育理念,融课堂教学、小班讨论、创新实践、师生交流、学科交叉、人文修养等教育环节于一体,培养具有人文底蕴、家国情怀、创新精神、攻坚勇气的复合型生命科学人才。

跨界合作

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生命科学学院与国内外各兄弟院校、研究单位乃至跨国企业的交流和合作也日渐扩展和深入。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培养生物学博士研究生项目(PTN)的开展,跨学科、跨院校的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成立,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的成立,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等等,生命科学学院都深度参与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专业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共设置4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书院制)、生物信息(书院制)和生态学(书院制)。

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理科生物学基地,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命科学的各种基本理论、现代生物学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完成生物学或者与生物相关的交叉学科的科研训练。主要基础课有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主要专业基础课有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基础分子生物学等。

生物科学专业注重对学生各种理论知识、现代生物学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的培养。经过四年学习,使学生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能力和现代生物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及其重要分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生物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作风和科学素质,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专业要求学生对生物科学的前沿发展有较好的了解,具有一定的从事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和科研开发能力,同时具备在不同部门和领域从事生物科学及有关学科的理论研究、应用研究、教学工作、科学管理及实际工作的能力,并有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潜力。

生物技术(书院制)  

生物技术专业是国家生命科学技术基地,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现代生物学研究方法、生物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相关自然科学的理论知识等。主要基础课有高等数学、物理学、化学,主要专业基础课有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基础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理学等。

生物技术专业注重对学生掌握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现代生物学研究方法、生物技术开发与应用等的培养。经过四年学习,使学生具有坚实的基础学科能力和现代生物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掌握生物学现代实验原理及技术;具有产品开发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接受良好的科学研究及科学思维方法的训练,具有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对生物技术及相关基础学科的进展及发展趋势有所了解,能适应生物技术及相关学科的理论及应用性研究,具有科研开发、企业管理和的实际工作能力。

生物信息(书院制)

生物信息专业面向即将到来的生物技术革命,培养基因组信息分析、生物医学大数据的跨学科人才,由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负责。

生态学(书院制)  

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宏伟蓝图,培养具有宽厚理科素质和人文修养的生态科学人才,从进化与适应的角度认识生命、认识生命与环境的关系,研究大熊猫、金丝猴等珍奇动物的保护。

毕业前景

在生命科学学院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约40%选择了出国深造,近40%选择了国内升学,其余则选择了就业。出国深造的学生中,不乏进入了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学生,国内升学的学生中,则大部分选择继续在北京大学深造。

名师寄语

吴虹院长:“如果生命科学是一颗种子,那么北大的百年积淀和近十几年的多学科交叉发展就是生命科学的沃土。”

640.webp (3)_副本.jpg

吴虹

饶毅教授:“不要问我如何做到,50年后返校时告诉母校你如何做到——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它们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

640.webp (4)_副本.jpg

饶毅

谢晓亮教授:“于我而言,北大不仅仅是一个学校,更是一个家园;她不仅是学术的殿堂,更是我心灵的归属地。”

640.webp (5)_副本.jpg

谢晓亮

李晴研究员:“‘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把所有的美好坚持到底,终有云开日照的未来。”

9c1e2cb35e0d4dc3bc44fc5348dc310d.jpg

李晴

小结

“北大是常为新的。”生生不息,源远流长。近百年追随生命奥秘的漫长旅程中,我们与时代一同进步,和世界一起探索,接过求知的烛火,点亮未知的迷茫。名师如云,桃李荫荫。我们追寻先贤的信念,拥抱属于我们的时代。溯本溯源,求精求进,生命之美,尽在生科。欢迎报考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原文链接:北大学科 | 生命科学学院:探索生命的奥秘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