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不停教”!北大各院系积极落实战“疫”时期教学方案

编者按:2020年春季学期如约而至,正处于关键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使在线教学成为新学期初的一种主要学习方式。学校提出要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


在同学们开始关注自己的课程将怎么上、学业安排是否会受疫情影响时,老师们已经在为如期开课和保持对学生的指导而积极准备了——学习新的信息技术,尝试通过直播、录播、慕课、教学网、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各种方式,探索适合不同课程的远程教学模式,方便学生自主灵活学习。 各院系为达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的要求,积极在师生中进行摸底调查,分析研判在线教学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组织领导、帮扶保障等各种工作机制;与任课老师确认线上授课方式,精细落实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研究制定课程监督机制,保障线上课程教学质量,等等。 ​我们选取了一些院系,看看他们的“战时”方案吧——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01

对全院2020春季学期本科和研究生课堂课程情况以及毕业论文情况进行统计、调研和讨论,制定了《化学学院2020春季学期本科课程情况及应对方案》《化学学院2020春季学期实验课程调整方案》《化学学院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应对方案》《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关于疫情防控阶段2016级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要求》等文件。

针对研究生指导和研究生毕业论文,要求导师根据组内各位研究生科研进展情况定期组织线上组会和读书会,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安排每位学生自主学习研究,开展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等工作。导师每周至少与其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一次交流,与拟毕业学生的交流指导频次每周不少于两次,并建立交流台账。

02

充分利用学校的在线教学资源,同时加强学院的技术力量,成立在线教学技术支持小组,充分研判和预估开课后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和难题,做好相应的预案。

03

分年级收集汇总学生关于选课退课、在线上课、毕业论文、实验课程等疑问,通过问卷摸排了解全体同学在线上课基本条件、存在困难及需求,重点针对家庭经济困难生、湖北生源、农村生源三个群体。

计划通过补贴包月流量费用、补贴电脑租用费用、整理发送电子版教材、保存下载寄送课程录像等方式确保全员顺利开课。

针对重点学生群体——心理高危、学业困难、毕业年级,采取一人一策,提供一对一个性化帮扶。

外国语学院

01

确定《外国语学院2020春季学期(教学、科研、技术支持)工作方案》并向全院发布。

对春季学期讲授本科生、研究生及各类公共课程的教师提出明确教学要求,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针对任课教师进行《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调查》、确认教学责任承诺。目前大学英语、研究生英语、语言中心公共外语共84门课程的教师已开始准备延迟开学阶段的线上教学方案。

02

学院多方工作,请老师们理解此次采用网络教学等方式如期开展教学活动,是特殊时期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和保持身心状态稳定的应急办法,也是一种新的教学尝试。

学院特制定《网络授课技术支持方案》,成立技术支持小组,帮助老师尽快适应新变化、快速掌握新技术。

目前大部分教师已参加学校“线上教学培训”。学院的博雅讲席教授段晴老师、申丹老师带头学习、参加培训,并在“外院人”微信群中与大家积极互动、相互鼓励,起到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致北大外院全体教师的一封信”节选

基础医学院

01

疫情防控时期,医学部领导高度重视本科生线上教学的组织工作,成立了医学部领导协调组和线上教学工作组,全面部署线上教学工作。

02

全面梳理了学院春季学期的教学任务,根据课程教学特点以及承担的教学任务,确定了学院春季学期不同课程形式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包括理论课搭建空中翻转课堂模式、以案例为中心的PBL小组讨论式教学方案和实验课实施方案。

03

组织学院教师完成多次线上平台的使用培训,组织学生和老师进行方案测试,多层次保障教学顺利实施。

经济学院

学院成立教学服务小组,制定细化的教学工作方案,并向全体教师邮件发送教学工作调整预案,请教师做好调整教学方式准备,注意及时指导拟毕业学生学位论文,关心学生近况。

为便利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工作,学院还安排多种支持措施:

(1)

全体教务人员待命,及时提供咨询、答疑;

(2)

除学校助教岗位之外,学院提供助管、助理等院设岗位,为教师实现网络教学提供人员支持;

(3)

组织青年骨干教师成立技术支持小组,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类在线教学教师培训工作,先行了解、学习技术,排查难点和问题,做好为教师提供技术支持的准备,也借此机会推动教学方式的优化与创新。

(4)

启动“经济学院学子居家学习计划”,通过“北大经院人”公众号向学生推送基础课和专业必修课预习指南,2月 17日至正式开学前,要求必修课任课教师通过教学网向选课学生提供学习建议、阅读要求、学习材料等,选修课任课教师参照进行。目前,已经发布上线了多期必修课预习指南和预习材料。

(5)

同时,学院同步推进“学习小组打卡计划”,同学们踊跃参与,反响良好。

“北大经院人”公众号推出系列学习材料

中国语言文学系

01

制定疫情期间春季教学安排,鼓励教师利用好学校和社会网络资源,积极做好可用于网络传输的课程教学与指导内容。

院系主动给23门专业必修课40个大班和《古代汉语》11个小班、《大学国文》8个班共配备了54名助教,为老师和学生提供服务——建设班级群,管理教学网,协助任课教师上传课件、拍摄视频,录制音频,批改作业,组织讨论,等等。

02

制定奖惩措施,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和评价较好的线上课程将分别拨付网络课程建设费和精品网络课程奖励费。对于不做任何准备和线上学习指导的任课教师,要求任课教师做出调整,或拿出能保证教学顺利进行的办法。

对于滞留在京外因资料不充足或条件不具备不能及时开展网络教学的授课教师,系里配备助教进行远程协助,并鼓励教师采取各种形式(如建微信群、QQ群、Webexmeet视频会议等)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监督,尽量弥补因课堂教学取消而带来的损失。

03

针对学生担心的网络问题以及旁听课、跨院系选课以及双学位课程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的问题,院系安排助教与家里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学生取得联系,采取单独发送视频或者音频、PPT的形式辅助学习;部分课程采取录播的形式教学,学生可以反复收看,即使不同步,也能线上观看。

旁听课、跨院系选课以及双学位课程,将在选课抽签和补选结束以后,详细统计有旁听需求的学生,单独申请教学网旁听账号。

针对毕业班学生选课问题,要求班主任与所有毕业生保持密切联系,让每个毕业生都能进入到所选课程班级的微信群或“虚拟教室”学习,确保获得毕业所需学分,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顺利毕业。

生命科学学院

组织任课教师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在线教学,并以教研室为团队,认真准备网上教学资源。

远程授课技术服务团队梳理和汇总了学校及学院发布的相关教学信息及文件,并对每种线上教学模式进行试用及使用说明整理。精心撰写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学习指南,对选课流程和各门课程的线上授课形式、网络技术服务途径进行详细说明,分年级指导本科生选课、使用教学网、注册相关慕课课程,鼓励学生利用丰富的网上教学资源进行学习及预习。

王世强教授还特意以有声 PPT 的形式录制了题为“北大教学网基本功能速成”和“北大教学网-课程复制” 等视频讲义,对老师们在教学网上要实现的发送通知、上传资料、开展小测、发起互动、布置作业等基本功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课程复制功能进行详细介绍,帮助平行班授课的教师简化多班管理的负担。

王世强教授制作的“课程复制”教学视频

光华管理学院

推出“光华在线”系列在线学习课程,将专业系统的商学基础课程,根据互联网特性重新设计后在网上呈现,同时搭配前沿学科讲座,为同学们搭建科学的思维框架,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系统基础课第一期推出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基础》和《行为经济学》,采取深入浅出的教学内容,理论与案例深度结合的授课方式,一经推出就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信息管理系

遵循“充分调研、结合实际、服务师生、保障质量”的原则,做到每门课有计划,每位学生有安排,每位教师有支持。

01

成立信息管理系教学工作/服务小组,在预选阶段为学生组织两次在线集中答疑,140余名学生参加。

02

组织对教学工具不熟悉的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网和相关平台的培训,教学工作/服务小组利用微信群组的形式,为教师提供答疑、交流在线教学经验和解决问题的平台。

03

针对毕业年级学生,专门预留时间开展集中工作,制定特殊时期政策帮助学生顺利毕业。

社会学系

坚持“四不”重落实:师生两头抓,助教为桥梁。

01

研究讨论制定《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2020 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方案》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2020 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管理方案》,积极动员教师参与学校培训,由“技术帮辅小组”对教师教学网使用进行对接,教师学习线上授课积极踊跃。通过学工、辅导员、教辅员、院系班级联系群多种方式,调研学生线上教学的环境以及面临的困难。

02

通过学生骨干转发图书馆电子资源、北大博雅讲坛视频资源的访问指南,确保学生可以远程获取各类学习资源。

03

发挥助教的桥梁作用:

第一,改变往年的助教分配办法,为每一门课都配备一名专任助教,超过100人的课配备两名专任助教;

第二,2月6日成立了本学期开设课程的所有助教和任课老师的微信群,要求和组织助教学习北大教学网的手册和培训视频,在微信群就各种线上教学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了通过助教沟通老师和学生的桥梁。

篇幅所限,无法尽数所有院系的的教学方案、教学管理办法和课程方案。欢迎同学们通过留言为自己的院系打CALL~

今年春季学期的特殊教学安排,既是应对疫情的必要举措,同时也是转变教学思维、推进教学创新的重要契机。学校和院系都在保障任课教师做好线上课程建设方面给与了全方位的支持,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质量同步推进。

马上要开学啦,新学期,一起加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