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85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7月28日,840余位北京大学1985级校友及亲属回到母校,共同纪念毕业30周年。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博,教师代表、原副校长王义遒,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文胜,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向英出席纪念大会。与85级同期在校的王晓蒙(1982级)、高翔(1983级)、刘建民(1984级)、杨志远(1986级)、李莹(1987级)和张桢(1988级)等作为兄弟年级校友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纪念大会会场

会前,郝平、王博、王义遒与负责筹备纪念活动的部分校友座谈,向大家详细了解纪念活动近两年来的筹备情况以及各项活动安排。

郝平、王博、王义遒与负责筹备纪念活动的部分校友合影

上午10点,以《致北大:永远的八五》短片为引导,85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典礼正式开始。主持人张泳校友(生物系)对所有同学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筹备情况。

王博在致辞中对纪念的活动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介绍了学校近些年来的变化,阐述了未变的北大精神,并对85级校友表现出的理想主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共同心声表示感谢与认同。他代表学校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勉励全体校友共同携手让北大、让明天、让全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王博致辞

王义遒老师曾在85级就读期间担任学校教务长。作为教师代表,他风趣地回顾了几十年前师生之间的互动,谆谆教导大家要反思、要“强不骄,弱不馁”,做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价值。随后,他为85级校友补办了拨穗仪式,圆了大家多年的心愿。仪式现场,50位已届知天命的各系校友代表上台,毕恭毕敬地低头行礼,请当年的教务长老师拨穗,以示学业完成。

王义遒为85级校友代表补办拨穗仪式

85级校友代表朱斌(地球物理系)、陈国平(经济学院)分别致致辞,讲述了自己走出校园后的成长历程和取得的成就。

杨力伟校友(社会学系)为毕业三十年纪念文集《五十知天命》一书作发布报告,汇报了文集策划到出版的全部历程,并向周燕军(法律系)、任森(中文系、国政系)、朱竞梅(俄语系)、王业龙(历史系)、伍兵(哲学系)等在文集出版发行过程中提供支持的同学们表示感谢。

丛芳校友(技术物理系)代表杜英莲(中文系)、刘祖繁(经济学院)、张泳(生物系)、高敢(历史系)和吴凯(物理系),在纪念大会上向同学们发出了成立“八五公益基金”的倡议,号召大家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纪念大会后,全体嘉宾、85级到场校友移步至百周年纪念讲堂广场上,集体拍摄了“85”字样的全家福合影。

集体拍摄“85”字样的全家福合影

下午2点,欢快又充满回忆的联欢大会在手机星光、手牵手、各系报到中开幕。开场助阵的演出嘉宾VOM乐队首先出场。乐队由罗坚、秦水源、韩曙永、刘己刚四位曾经在八十年代享誉全国各高校的知名校园歌手组建,为大家所熟悉。《迟到》、《雨中即景》等几首当年耳熟能详的旧曲甫一奏响,熟悉的旋律顿时燃爆全场,大家一起高唱,歌声中充满了三十年的回忆。

联欢大会开场演出

开场演出后,纪念活动主题MV《记得你》的旋律随机响起。主持人丛芳、王少华(中文系)宣布联欢大会正式开始。

纪念活动总策划人周燕军校友(法律系)代表组委会向全体同学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学校及相关部门、志愿者等表示诚挚谢意。他希望同学们“化大聚为小聚,化小聚为常聚”,85级永远“记得你”。

作为联欢大会的亮点之一舞蹈《采薇》由东语系张露校友发起的,得到国内外的多位校友的积极响应,克服时间、空间上的障碍,共同为同学们献上精彩的演出。

大会上,同学们演唱了85级歌群创作和编排的歌曲《八月》和《燕园颂》;李军演唱了在校期间原创的歌曲《离巢的大雁》;化学系同学们献上改编自《送别》、由袁秋华作词的大合唱《相聚燕园》;陈兵为大家倾情朗诵了蒋庆江同学创作的诗歌《春夜·致同年》。

演出结束后,校友们举办了85级各微信群的联合欢聚晚宴,并重温了怀旧舞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