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教育系列评论之五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实践原则和要求。

在中央精神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学校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召开了十三届党委三次全会,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将党的政治建设与“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有力带动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把北大的改革发展事业推向新高度,就必须紧紧扣住党的政治建设这条主线,更加旗帜鲜明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来抓。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政治建设是“灵魂”和“根基”,是管总、管根本的,对党的其他建设具有统领提携、纲举目张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始终;才能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推动党的事业快速发展;才能确保党对学校的领导不断加强、全面加强,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确保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方向上差之毫厘,结果就会谬以千里,甚至南辕北辙。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在政治上把准方向,坚持与党的事业同心同向同行,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思想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把“四个服务”作为办学治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行动上,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高校谋划战略、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确保学校各方面力量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齐心协力推动工作。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打造高素质师资人才队伍。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锤炼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切实加强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发挥教师党员先锋作用,引导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育人水平。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引导广大教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化原始创新、源头创新、自主创新,锻造精湛的业务能力,形成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师资人才队伍。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更好地加快“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121年来,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是北大发展进步的精神底色。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把握继承好党领导高校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北大的红色基因,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使“双一流”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更加坚定。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赢得师生,进而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汇集师生智慧和力量。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才能更好地牢记初心使命,把“四个自信”转化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新动能。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重大调研课题和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抓手,进行认真研究和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学校和本单位实际,围绕“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四个方面,扎扎实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推动北大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往期评论:

不忘初心,科学报国——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一

发扬红楼传统 突出北大特色——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二

服务国家发展 创建一流大学——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三

以师生为本 办一流教育——北京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评论之四


新闻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网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