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马普学会主席马丁· 斯特拉曼一行访问北京大学

2019年4月9日上午,德国马普学会主席马丁· 斯特拉曼(Martin Stratmann)、副主席比尔·汉森(Bill Hansson)一行来访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田刚、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代表会见来宾并签署双方战略合作协议。

郝平对马普学会为人类科学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予以充分肯定,指出北京大学有众多学者与马普学会的科研机构存在合作关系或曾经在马普研究所从事学习或研究工作,双方拥有天然的学术联系。两校战略合作关系的建立,不仅为双方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是中德两国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合作新的发展契机。

斯特拉曼指出,马普学会认为与高校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高校不仅拥有先进的研究力量,还拥有优秀而出色的青年学生,他希望未来有机会再次到访北京大学,与青年学子进行交流。对于双方的合作,斯特拉曼表示非常期待,相信双方的合作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未来,北京大学与马普学会将在本科、研究生、博士后及科研人员交流方面开展合作,探讨双方联合培养、联合博士后项目的可能性。此外,双方将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举办机制化的双边或多边研讨会,促进学术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

田刚指出,马普学会作为德国顶尖的研究机构,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在更多领域开展实质的战略合作。

斯特拉曼表示,马普学会下设的诸多研究所均与北京大学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北京大学在科学研究产出方面在中国乃至亚洲都居于领先地位。他希望未来双方在联合培养、学术活动等方面开展紧密的合作。  

E:\20180619\其他\德国\201904马普主席来访\P91A4094.JPG

双方签约

会谈中,各院系代表就已建立的良好合作进行了回顾与讨论。

延伸阅读:

马普学会成立于1948年,是德国乃至全球最负盛名的研究机构。学会目前拥有84个研究所,遍布德国各地,近年来还在向国外发展研究机构。该机构研究领域涵盖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和少量人文社会科学,自成立以来,产生了1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每年在知名杂志上发表高质量论文15,000余篇。马普学会一直在动态调整其研究领域,重点根据时代需要和前沿科技发展方向建立新型的研究机构,同时对于已经发展成熟的研究领域也进行适量缩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