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开展

2019年11月1日起,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将重磅推出年度大展:“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

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空间跨度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文化线路,是一条东西方交流、对话、融合之路。以汉武帝时期张骞“凿空”为始的丝绸之路,东起长安、洛阳两都,向西从甘肃、新疆,途经中亚、西亚,远届地中海,向东则延伸至韩半岛、日本。海路发自中国东南沿海,过南亚诸岛,经波斯湾,远及非洲。丝路所经,多是高原、雪山、戈壁、荒漠、草原等艰险地带。然而,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从未阻断人们互通往来的脚步。无论是张骞、甘英、法显、玄奘,还是马可·波罗、鲁布鲁克,抑或是无数不知名的行人,他们的艰辛跋涉在丝路历史上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迹。丝路上往来的人们,带来了各类物品、技术,也带来了各自的文化与习俗,交光互影,异彩纷呈。丝绸之路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发展最繁忙、最丰富多彩的大动脉。

地处亚欧大陆腹心的新疆地区,凭借其得天独厚的条件,成为丝绸之路的桥梁和纽带。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南、北、中三道,正是沿着新疆天山、塔里木盆地而延伸展开的。特殊的区位也使新疆成为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极为关键的环节,中华文明则为新疆在丝绸之路上的枢纽地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献礼共和国70华诞,相约北京论坛,北京大学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联合主办的“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将于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2月28日于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览以新疆与丝绸之路历史进程为线索,共分三个章节:第一章节“联雪隐天山”,呈现四万年前人类的足迹便已出现在新疆。青铜时代至铁器时代的早期文化,新疆与河西、中原地区关系密切,也与亚欧草原有着广泛的联系。在冶金、作物种植、动物驯养等方面技术的传播中,新疆起了关键的桥梁作用,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独特的贡献。第二章节“影丽天山雪”,讲述春秋战国时期,新疆草原地带的游牧部族、沙漠绿洲的城邦逐步发展,渐次演变为汉代“西域三十六国”,并在草原游牧的阿尔泰山、天山北麓、葱岭,以及绿洲地带的龟兹、焉耆、于阗、高昌、疏勒分别形成区域文化圈;第三章节“明月出天山”,介绍汉宣帝神爵二年(前60 年)设西域都护统辖天山南北,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此后历代中央政府在西域建置军政机构,设官分职,颁布政令,行使国家管理,对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展览汇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博物馆、木木美术馆等11家博物馆的共70件(组)珍贵文物,每一件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其中:难得晋京展出的“小河公主”,为公元前1500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小河墓地11号墓主人,面容娇好,体态丰腴。“小河公主”将与她的船棺、男根立木、女阴木桨,以及来自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千年黄沙一道,与观众见面;“营盘男子”服饰,出自汉晋时期、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营盘墓地15号墓,墓主衣物品质精美,保存良好,色泽鲜艳;《三国志·吴书·孙权传》写本残卷,出土于吐鲁番鄯善县安乐古城南佛塔,在陈寿成书之后到西晋灭亡(315年)之前的短短二十年内就已传入新疆,系现存最早的《三国志》实物……

“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诚邀您的莅临,共同见证伟大的丝绸之路和历久弥新的丝绸之路精神。

展览代表文物

“小河公主”Mummy of Xiao-he

出土地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小河墓地

年代:公元前1500年

收藏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说明:小河墓地11号墓主人。成年女性。身高152厘米,深眼窝,亚麻色眼睫毛,高鼻梁,面容娇好,体态丰腴。全身涂抹乳白色浆状物,经检测为乳酪。人们习惯称之为“小河公主”。

“小河公主”头戴白色圆毡帽,左侧插2根单杆羽饰、横缀1只伶鼬,鼬头悬于帽中部。头部下枕白羊皮。颈部佩戴缀有珠饰和羽毛缨的红毛绳项链,右手腕系戴穿缀1枚管状玉珠的红毛绳手链。身体用一件宽大的白色毛织斗篷包裹,斗篷上有穗的一边位于颈肩部位,向外翻折。斗篷从右向左掩合,在胸部用2根刻花木别针和2根短红柳棍一里一外配合插别在斗篷的右边缘,上挂3包麻黄枝。腰围白色毛织腰衣,穗长近膝。脚穿皮靴,靴底皮毛朝外。

“小河公主”身上所挂的麻黄枝是研究中国中医药学、外科手术发展史的重要资料,也是研究中国中医药学与西亚、南亚地区交流史的宝贵资料。

铜武士像Bronze figure of warrior

出土地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71团

年代:战国

收藏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说明:这件铜武士像红铜合模浇铸而成,内部中空。左右两手中间中有一孔管,原来应握有器物。

由于这件铜人头顶所戴近似尖帽,因此以往学术界大多认为表现的是古希腊史家希罗多德(Herodotus,约公元前480—425年)《历史》中记载的塞人(Saka)一支的“尖顶塞人”。甚至有人认为是匈奴祭天的“金人”。但这些观点并不正确。铜人的跪姿和手势说明了其身份,头顶所戴也并不是尖帽,而是希腊式武士盔。盔上高高突起的实际上表现的是长盔缨。这种头盔在希腊瓶画、雕塑中极为常见。因此,这件铜武士像应该是希腊化时代影响下的产物,是中国和希腊化世界存在文化交流的物证。

伊犁地区还出土过另外一件铜武士像,风格与此件近似,形态略有不同,尺寸也较小一些。

骨博具Dice

出土地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卓尔库特古城

年代:十六国

收藏单位:北京大学西域都护府考古队

说明:这件骨博具出土于卓尔库特古城晚期地层的魏晋十六国时期房址之中。将大型动物骨骼磨制成长方形。中空,两端各刻三道横槽,中间分别刻1至4个圆圈,每个圆圈中间有4个小圆,小圆中心带孔。

骨博具是中原地区文化娱乐生活中常见的器具。随着新疆纳入中国版图,中原的文化生活方式,以及相关的文化生活用品源源不断输入新疆,极大丰富了新疆地区的文化生活。

类似的骨博具在库车友谊路十六国墓也有发现。

营盘男子服饰Trappings of “Yingpan Man”

出土地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营盘墓地15号墓

年代:汉

收藏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

说明:这组服饰出自营盘墓地15号墓。墓主人男性,约25岁,遗体已成干尸。头枕鸡鸣枕,面带麻质面具。身内着淡黄色绢袍,外着红地对人兽树纹双面罽袍,毛绣长裤。足穿绢面贴金毡袜。腰系绢质腰带,上垂挂香囊、帛鱼。左臂系蓝縑地刺绣护膊。胸前及左手腕处各置一件冥衣。下颌及四肢用淡黄色绢带托系缠绕。随身衣物品质精美,保存良好,色泽鲜艳。

墓主所穿红地对人兽树纹双面罽袍,长110厘米,下摆宽100厘米。交领、右衽,下摆两侧开衩至胯部。用做袍面的毛罽为双层两面纹织物,表面以红色为地黄色显花,背面花纹相同,颜色相反。纹样对称规整,每区上下六组,横向布置对人纹或对牛、对羊纹等典型的波斯图案,当中用横排的无花果树或石榴树隔开。其中的人物皆为裸体男性,卷发高鼻,肌肉发达,健壮有力,肩搭披风,手执兵器,两两相对作演武状,应是古希腊爱神厄洛斯(Eros)形像。每组图案均呈二方连续的形式,贯穿通幅。整体纹样体现出古希腊、波斯两种文化互相融合的艺术特征。

面具为麻制,长23.4、宽19.8、高11.7、壁厚0.2厘米。用三层麻布粘糊成人面形,前额贴饰长条形金箔片。表面涂白,用硬物划出眼、唇线,墨线勾勒眉眼和胡须,朱唇。戴上它给人以瞑目入睡的感觉。

另有小型冥衣两件:放置在墓主胸前的是冬装,内絮羊毛,身长22.2厘米、袖长11.4厘米,圆领、右衽、直裾,上衣下裳。在它的领口、前襟及腰侧内外缝有用于系扎的绢带;另外一件放置在墓主左手腕处。短夹衣,交领、右衽,袖口呈喇叭状。领口及腰襟处各缝缀一条用于系扎的绢质系带。

墓主下身着阔裤筒的合裆长裤。面料为绛紫色平纹丝,其上用淡黄、湖蓝、红、粉绿各色毛线以锁针法满绣花纹。纹样骨架为联珠、七瓣花构成的四方连续的菱格,内填四叶八蕾的花卉。针脚细致匀称,配色单纯大方。足部所穿绢面贴金毡靴是一双专门为死者特制的靴子,浅黄色绢作面,与里层的毡缝合在一起。靴面、靴底都缝有贴着金箔的弓形绢片。金箔有三角形、方形,按底衬绢片的形状组合成几何纹样。是迄今所见贴金丝织物中时代最早的实物。

墓主人可能是当时西域城邦之一的墨山国的贵族。

《三国志 吴书 孙权传》写本残卷Manuscript of San-Guo-Zhi

出土地点:吐鲁番安乐古城南佛塔

年代:西晋

收藏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说明:此为陈寿《三国志》写本残卷。残存内容为《三国志》卷四十七《吴书·吴主传二》建安二十五年至黄武元年一节,文字与今通行本略有不同。

迄今为止,新疆共出土过两件《三国志·吴志》写本残卷。第一件,1924年鄯善县出土。残存《三国志》卷五十七《虞翻传》至《张温传》部分内容,共八十行,一千九十余字。原件流入日本。第二件,即此件。该残卷1965年出土于吐鲁番安乐古城南一处佛塔遗址的陶瓮中,存四十一行,五百七十余字。同出的还有《魏书·臧洪传》残卷、佛经残卷、梵文贝叶经写本等。

郭沫若根据字体判断,第一件为东晋抄本,第二件为西晋抄本。从新疆出土魏晋时期写本来看,这两种《三国志》写本的字体都比东晋、十六国时期简纸所见的字体更早,应该都写于西晋时期。也就是说在陈寿成书之后到西晋灭亡(315年)之前的短短二十年内,《三国志》已传写入新疆。可见当时中原文化在新疆地区传播速度之快、影响之深。

经鉴定,新疆出土的晋唐时期的纸本和敦煌出土古纸一样,均使用中国传统造纸原料。此件《三国志》写本残卷使用本色加工麻纤维帘纹纸,质地精良,很可能就是古代著名的“左伯纸”。

镶红宝石金面具Gold mask

出土地点: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波马墓地

年代:汉晋

收藏单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

说 明:这件面具以金片锤揲打制而成。人物脸型宽大,眉、眼、胡须均镶嵌红宝石。胡须嵌红宝石处,还运用了掐金珠点焊工艺。

同一座墓葬中还出了罐、剑、杯、壶等大量金银器。对于这批金器的年代和族属,学术界有不同的意见。或认为是乌孙,或认为是魏晋时期的悦般,或认为是唐代的西突厥。根据出土墓葬的形制,这批金器属于乌孙的可能性较大。

克孜尔石窟171窟龟兹王族头像Portrait of Ancient Kucha Noble

出土地点: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克孜尔石窟

年代:北朝

收藏单位:木木美术馆

说明:克孜尔石窟壁画,背面有德国探险队题记M.O.Q,与哈佛大学博物馆馆藏克孜尔壁画题记相似。应为1914年德国探险队第四次赴克孜尔石窟科考时由冯·勒柯克(Albert von LeCoq,1860—1930年)切取带回德国。

人首牛头陶水注Rhyton in the shape of a human head

出土地点:和田约特干遗址

年代:唐

收藏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说明:细泥黄陶质地,上端为盘口人首,头戴螺旋高帽,额广眉隆,深目高鼻,双目舒展,美须飞扬,蓄络腮胡须,脸部喜气洋溢。下端为两角竖立的牛头,牛嘴作小圆口。形神毕肖,特点鲜明。

这种水注造型源自来通(Rhyton),即一种末端采用动物(或人形)的角杯。来通是小亚细亚和地中海地区常见流行的饮酒器具。

和田约特干遗址还出土另一件黄陶水注,与此近似,但末端残缺。西安何家村窖藏出土过一件兽首玛瑙杯,实际上也是仿自来通。

托盏侍女图Painting of three ladies

出土地点: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187号墓

年代:唐

收藏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说明:绢本,设色。此幅图是屏风画《弈棋图》中的一部分,绘在对弈者的身后。侍女发束平髻,扎两个十字红头绳。阔眉,额间描花钿。身着圆领蓝印花袍,腰间系黑带,内穿晕裥布裤,足穿丝帮麻底鞋。双手托茶盏,小心翼翼地为对弈的主人进茶。

屏风画是中国古代置放室内的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始于西周、春秋之际,汉唐时代盛行不衰。吐鲁番墓葬出土的屏风画说明当时新疆社会生活、居家布局都深受中原文化影响。即使墓葬之中也仿效中原方式,将屏风画绘入墓葬之中以表现家居场景。

粟特文摩尼教写卷Manuscript of Manichaeism in Sogdia figure

出土地点:吐鲁番柏孜克里克石窟

年 代:唐

收藏单位:吐鲁番博物馆

说明:柏孜克里克石窟65窟出土过3件粟特文摩尼教文书,此为其中之一。这件文书用9张纸拼连而成,残存135行文字,是一位名叫夏夫鲁亚尔·扎达古的拂多诞写给名叫马尔·阿鲁亚曼·普夫耳的慕阇的信件。慕阇、拂多诞是摩尼教教职。书信上钤朱色印鉴,是地区教团首领拂多诞致东方教区首领慕阇的问候信。在书信和书籍中加入精美插画,是摩尼教的一个特点。从这件书信中的插画可以看出,当时新疆地区流行的摩尼教实际上受到中原文化很深的影响。

摩尼教为公元3世纪时波斯人摩尼(216-274)所创。唐代时传入中国境内,与祆教、景教并称“三夷教”,后亦称“明教”。

在蒙古草原时期,回鹘人起初信奉的是西伯利亚古老而流行的萨满教。据《九姓回鹘可汗碑》记载,762年牟羽可汗协助唐朝平定安史之乱后,从洛阳带回睿息等四位摩尼教教职人员,并改宗摩尼教。回鹘西迁后,吐鲁番一度是东方摩尼教教团活动中心。

地藏菩萨幡画Painting of Ksitigarbha

出土地点:吐鲁番鄯善县吐峪沟石窟遗址

年 代:唐

收藏单位:吐鲁番博物馆

说明:绢质,已残,应为佛教寺院悬挂的幡画。画中主体绘一面目清秀的僧人形像,脸微向左前方上扬,目光慈和,披僧袈,手托宝珠,赤足立于莲台之上。上部为红衣坐佛,已残损。

20世纪日本探险队从吐峪沟掠走的文物中也有一件绢画与此件基本相似,上有墨书“地藏菩萨”题记。可知画中所绘为地藏菩萨。

“五星出东方”锦护膊Arm protector with animal and clouds

出土地点: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1号墓地8号墓

年代:汉

收藏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说明:织锦为面料,白绢镶边,两个长边上各缝缀有3条长约21厘米、宽1.5厘米的白色绢带,其中3条残断。有用鲜艳的白、红、黄、绿四色在蓝地上织出的翼兽、老虎、凤鸟、云气纹图案,用以代表日月星辰的红白圆形纹。锦护膊上织隶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平纹织法,经密为2200根/10厘米,纬密240根/10厘米,经向花纹循环7.4厘米。出土时系于男尸墓主右臂。这件锦护膊上的文字出自中国古代对天象的认识。《史记·天官书》:“五星分天之中,积于东方,中国利;积于西方,外国用兵者利。五星皆从辰星而聚于一舍,其所舍之国可以法致天下。”

展览基本信息

展览名称: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

展览时间:2019.11.1-2020.2.28(所有展品均于展期全程展出)

展览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北大赛克勒博物馆除夕至正月初七(2020年1月24日—1月31日)闭馆,其余每日(含每周一)9:00—16:30开馆。观众凭有效证件免费入馆,校外观众入校参观展览请参看文章下方提示。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

协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吐鲁番博物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物馆、阿克苏地区博物馆、和田地区博物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新和县博物馆、塔什库尔干县博物馆、新源县博物馆、木木美术馆

承办单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关于参观

尊敬的各位观众: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即将于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2月28日举办“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特展期间,为保障校外观众进馆参观,学校现作如下决定:

工作日期间,北京大学仅接受团队预约参观。请提前至少2个工作日在博物馆官方微信预约,每团队每日预约人数为5-50人,每天接受100人预约,预约程序将于下周尽快上线。团队需提交以下信息:单位名称、参观人数、联系人、联系电话。如预约成功,系统将显示审批通过,最晚在参观前1个工作日有专人与预约单位联系人确认预约信息。参观当天请联系人携带单位推荐信与身份证件在指定时间与地点集合,由专人带领入馆参观,参观完毕统一从北大西门离开。

个人入校,请登录微信“参观北大”小程序,或前往http://visitor.pku.edu.cn,完成预约(两种渠道均有预约入校名额);

团体入校,需前往http://www.bwb.pku.edu.cn/ywbl/15775.htm,完成预约。

请各位观众按照学校要求自行预约入校参观。

“参观北大”小程序二维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