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中国大地 推动文明互鉴 培育一流外语人才

郝平在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前辈,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首先,请允许我和王博副校长一起,共同代表学校,向到场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全体外院人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今天的外国语学院承载着中国外语学科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撬开了中国的国门,那时清政府面临着“语言不通,文字难辨,一切隔膜”的困境。在这种背景下,京师同文馆于1862年应运而生,四十年后的1902年又并入京师大学堂,改名京师译学馆,标志着中国现代大学外语教学和研究的新开端。后来,北大的外语学科师生积极参与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等争取民族解放和民族振兴的伟大斗争之中,被赋予了师夷长技、兴国育才,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

百余年来,一代代北大外语学科的师生与全校师生一起,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从贫穷苦难走向繁荣富强的见证者,经历者。比如辜鸿铭、胡适、梁实秋、叶公超、曹靖华、冯至、赵萝蕤、季羡林、金克木、李赋宁、马坚、俞大絪、张若谷、田德望等等一批大师,吴兴华、程远等教授,以及曾担任国政系与英语系教授的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还有在座的前辈学者们。他们的身上,既凝聚了北大人的光荣传统,也体现了外语人“学贯古今、融通中外”的博大胸怀和蔡元培老校长所倡导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他们对北京大学、乃至全国外语学科的发展都作出了极其突出的贡献。

世纪之交,原北京大学东方学系、西方语言文学系、俄罗斯语言文学系和英语语言文学系共同组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启了北大外语学科发展的新篇章。20年来,在全体外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北京大学外语学科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学院扎实推进人事综合改革,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构建了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塑造了一大批高素质外语人才。“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区域与国别研究等交叉学科领域蓬勃发展。立足语言优势,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开展学术合作和对外交流,为师生打开了学习世界先进文明成果的窗口,更为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作出了重要贡献。

比如,最近外院精心组织出版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文库》。这套丛书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学、文化和文明,对于增进国家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具有重要意义,体现出了外院人的使命与担当。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北大外语学科历经了一百多年的锤炼与发展,外国语学院也已走过20载峥嵘历程。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想向北大外语学科和外国语学院提出几点期望:

一是扎根中国大地,继续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外语人才。外语人才是一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力量,更是传播和弘扬一国文化的重要主体。外院要依托自身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语种资源和北大学科门类多样的综合优势,持续构建多语言、跨文化、跨学科,既懂理论、又重实践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培养出了一批批长期关心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优秀校友、院友。他们慷慨捐赠支持学校和外院的建设,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作出了许多贡献,我们由衷为他们感到骄傲与自豪。

最近,中共中央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外院教职员工要继续弘扬爱国情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文化自信,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培养更多学术根基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的高素质外语人才。

二是继承和发扬北大外语学科的优良传统,持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外语学习和研究不能止步于掌握一门语言,更要汲取与之相关学术成果的营养。当前,北大外院涵盖了文学研究、语言学、历史文化研究、区域与国别研究等多个方向,形成了学术“高原”。下一步,要在“高原”上继续勇攀“高峰”,在保持和弘扬传统与特色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学科齐全的优势,整合和优化学科结构,形成既符合学科特征,又适应新时代国家需要、具有创新和引领作用的学科发展格局。学校会继续大力支持“冷门绝学”研究,希望外院立足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深挖学术资源,激发师生的科研创新潜力,不断取得新成果。

三是积极应对信息化、全球化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在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信息爆炸、机器翻译等新的变化给外语学习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也给外语人才的专业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座的同学和许多老师都是互联网的“原住民”,要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拓宽外语学习渠道,更新学习方法。同时,要牢记语言其实是一门多元、交叉的学问,不可避免地涉及到政治、经济、历史、哲学、地理乃至自然科学、信息科学等多门学科的知识,要努力培养文理融通的跨学科视野。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仅仅依靠书本,在教室、宿舍、图书馆“关起门来”学语言、做研究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走出国门,深入语言所在国的城市甚至乡村,不仅习得了语言,也了解了对方国家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融会贯通。学到地道的语言,求得真实的学问。

四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明,为使中国更了解世界、世界更了解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力量。语言是文化的结晶,是沟通的基础,大学是对外交往的桥梁和纽带。当今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互联互通的命运共同体,这给各国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是,当前人类社会也面临着许多更加复杂的困难与挑战。因此,外院要更加积极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开展区域与国别研究,助力国家建设和民族振兴。

外院人要进一步树立全球视野,以谦虚博大的胸襟学习世界文明优秀成果,以积极自信的姿态传播中华文化。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为推动世界文明和文化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保护文化多样性,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人类和平,贡献北大的智慧与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上级单位领导、各兄弟院校领导、各位校友、各界朋友的光临,衷心地祝福外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祝福北大外院再创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

2019年11月17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