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2021】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军:重视“十三五”与“十四五”规划的有机衔接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面临机遇和挑战新的发展变化。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三五”规划期间所取得的成绩做了高度概括和总结,也明确提出“十四五”规划期间的重点工作和重点任务。作为来自医疗卫生系统临床一线,多年来从事医疗、教学及科研的医务工作者,我尤其关注医疗卫生领域和科技创新领域的内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规划期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并且还明确提出了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的具体目标。这些对未来的规划令人深受鼓舞,同时也催人奋进。

面对“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无疑会有许多新的憧憬,会迈出前进的步伐,会开启新的时代,但我觉得在开局之年的特殊历史时期,应当切忌忽略或淡化“十四五”规划之前尚未完全化解的矛盾、尚未解决的问题或尚未完成的任务,并且应当把做好相关工作放在“十四五”规划实施过程中的优先位置,使之成为“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面我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和经历,通过两个具体事例来谈一下自己的认识:

一是就献血和临床用血问题反映一些情况。我在上一次人大会议上提过修改献血法有关条款,将献血年龄从18-55岁扩大至18-65岁的议案。提出这个议案主要是由于临床用血短缺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临床工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时特别指出:要“努力让大病、急难病患者尽早得到治疗”,而受到临床用血短缺现状最大影响的正是这些大病和急病的患者。面对这些患者的时候,作为医生,我为他们的困难境遇感到深深焦虑;作为人大代表,我也因尚未看到问题的切实解决而感到深深自责。随着我国人均预期寿命的不断延长,献血人群与用血人群的比例还在不断下降,疫情的出现也使献血工作进一步受到阻碍,而疫情恐怕在短时间内还不会终止。因此,及时化解临床用血短缺的难题已经是当务之急,其涉及民生、涉及救死扶伤,理应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优先解决,尽快解决。

二是从科技创新角度谈一些感受和建议。我和我的团队从2010年开始研究3D打印钛合金植入物在骨科手术中的应用,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成功开发出四个系列产品,经国家药监局注册批准后在国内上市。几年来,这些产品在国内各地推广应用成效显著。一些常见疾病治疗的效果获得提高,尤其使不少疑难疾病的治疗技术难题得以攻克。目前与上述产品研发相关的国家重点研究专项课题已经高质量完成,实现了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及相关生产设备的国产化,应用和研究水平在国际上是领先的,进一步研发前景十分广阔。但在“十四五”期间这样的课题能否得到继续支持则成为悬念。因为“十四五”期间的科技创新规划又有新的重点和方向。我想,不同领域类似于我们课题的情况恐怕并非个例,都会面临同样的悬念。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要“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讲得非常好。我认为“十三五”期间完成优质、成果显著并获得实质性转化的国家级重点专项课题在一定意义上已经过科学与实践的筛选和验证,如果仍有进一步研发潜力,会是最具价值的,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和评估,不仅应继续支持,而且应加大支持力度。这种实施方式的改革才是从真正意义上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落到实处。

综上,“十四五”规划开局意味着时代又掀开新的一页,但从“十三五”到“十四五”并不是简单地“翻篇儿”。应当注重和研究“十三五”和“十四五”之间的有机衔接,让“十三五”期间积累的成果和宝贵经验助力“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此文为刘忠军代表3月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团全团会议上的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305162232.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