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古典班组团访学巴黎

2019年9月23-27日,法国塞纳河边,北京大学“古典语文学巴黎访学团”徜徉于学术与艺术之间,迈出了该项目学生常态化国际交流的第一步。访学团师生15人,与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古典学系、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中文系进行学生交流与学术发表,参观法兰西学院、法国国家图书馆、卢浮宫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学术与文化机构,积极探索短期赴海外学术发表、资料收集与调研的合作机制。

古典语文学项目(简称“古典班”)是北大人文基础跨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平台,始于2009年,迄今已招九届学生,共201位,三个年级在校人数90余人。该项目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每年都有学生在海外名校留学或访学,通常是留学半年至一年,也有同学到欧美名校参加暑期学校或学术会议。巴黎访学团则是该项目十年来首次组团出访,从规模、组织到实施,全过程探索学生国际交流的常态化模式,并尽最大努力由学生自我管理。

访学团由北大人文学部副主任、古典语文学项目召集人李四龙带队,由哲学系吴天岳、历史学系何晋、中国语言文学系程苏东和11位同学组成。这些同学分别来自北大哲学系、中文系、历史学系、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和元培学院。

9月23日,访学团飞抵巴黎后,便与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展开学术交流。该校汲喆教授向访学团介绍了法国高等教育制度和科研体制,引导北大学生与该校中文系、巴黎七大学生进行学生交流。哲学系梁时率先发言,用英语向法国师生讲述他对中国哲学的理解;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杨思睿随后讲述她在古典语文学项目的学习收获,以庄子与海德格尔的相通之处展现她对原典阅读的感受。法国学生热烈发言,讲述他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印象,期待北京和巴黎越来越近。

访学团向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图书馆赠送《北大古典学》

9月24日,访学团行程密集,参访法国最负盛名的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上午,该校拉丁语系教师Julia Wang带领访学团参观校园,介绍该校历史上的著名教授。在巴黎高师人文学科图书馆文献资料部,访学团师生近距离参观包括希腊拉丁典籍、中国古籍和中法文化交流类书籍在内的珍贵藏品,譬如孟德斯鸠收藏的1588年《伯罗奔尼撒战争史》、最早把“孔子”译为Confucius的《论语》拉丁文译本等。下午,访学团与巴黎高师古典学系师生召开学术发表会。该系主任Christine Mauduit教授等分别介绍古典学系及其学生培养和学术领域,李四龙教授则介绍北大古典语文学项目的概况与发展。巴黎高师派出三位学生,北大派出两位学生发表论文。历史学系大四学生孟熙元以娴熟的英语对比历史学家与传记作者关于雅典将军特米斯托克力的记录,并就政治家及其所属的城邦之间的联系提出自己的观点,资料详细、论证细致,深得好评。哲学系学生杨婧仪引用阿里斯托芬的喜剧《马蜂》和亚里士多德《修辞学》第一卷,讲述在公元前四到五世纪雅典民主制背景下,情感元素在法庭演讲中能起到的说服法官改变判断的作用。古典学系还特意为访学团安排Daniel Petit教授的语言学讲座,讲述欧洲比较语言学的历史与发展。在随后的冷餐会上,双方探讨今后的学生交流计划。

访学团向巴黎高师图书馆赠送《中华文明史》

古典班本科生孟熙元在巴黎高师发表论文

访学团在巴黎高师主楼前合影

9月25日,访学团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卢浮宫,并与北大法国校友会的校友们座谈,学长们的留学经历给学弟学妹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期待校友会协助搭建常态化的中法学生交流桥梁。9月26日,访学团前往法国历史最悠久的学术机构——法兰西学院参访,受到了程艾兰(Anne Cheng)、Vinciane Pirenne-Delforge和John Scheid三位院士的热情接待。他们带领访学团参观学院,讲述法兰西学院的历史沿革与精神传统,并与北大师生进行座谈,鼓励北大同学的古典学研究方向。

访学团在法兰西学院与程艾兰院士等合影

9月27日,访学团参访法国国家图书馆,受到法国国家图书馆黎塞留特藏馆规划部部长裴程的热情接待。访学团参观了特藏馆的阅览室、中心书库、写本部和版画部等,细致鉴赏多部珍贵写本,譬如14世纪拉丁文祷文、5世纪敦煌写经(《金光明经》局部)、7世纪长安写经(《法华经》卷六)。访学团还参观了吉美博物馆、奥塞博物馆、中世纪博物馆等多家机构。

访学团在法国国家图书馆鉴赏古写本

访学期间,北大师生还向巴黎高师、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法兰西学院、法国国家图书馆赠送《北大古典学》(六辑)、《中华文明史》(四卷)。《北大古典学》是由古典语文学项目学生自主编辑的学术刊物,一年两期,是围绕项目课程开展有深度学术研究的学生论文发表园地。

巴黎访学团同时为正在推出的北大古典学直博生项目进行招生宣传,争取吸纳优秀留学生到北大攻读古典学方面的博士学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