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工学院领军人才创新实践教育模式探索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北京大学工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并由副院长亲自挂帅负责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和管理工作。目前学院共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学位项目9个(硕士项目6个,博士项目3个)。工学院专业学位教育在不断创新、尝试和摸索中,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培养模式。学院以专业实践为导向,重视实践和应用,推动知识、技术、产品、产业融合,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在科学技术一体化、学科发展交叉融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群化、科技发展速度指数化的新工科时代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具有深厚专业知识并能创造性解决复杂实际问题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2012年,北京大学工学院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在借鉴吸收国际先行经验的基础上,启动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项目招生,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生源质量逐年提高,报考人数稳步递增。作为工学院首个专业学位教育项目,MEM项目充分利用多元化教学环境与实践性培训等方式,不断创新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果。学院2019年开始启动机械工程博士、材料与化工工程博士、机械硕士等多个专业学位项目招生。学院2020年首次招收录取20名工程博士,生源来自国家重点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公司、高校和研究所的高层科研技术专家等。

创新实践教育培养模式探索——工程博士培养创新领军人才

学院聚焦国家未来战略发展亟待解决和攻克的“卡脖子”技术,以新工科理念加快培养先进制造、材料与化工、人工智能等战略必争领域领军人才,北京大学工程博士项目制定了具有北大工学特色的培养方案,针对学生特点打造精品小班课程。其中《前沿工学导论》作为工程博士基础专业课,邀请学院资深教授及各行业权威人士对现代前沿工程科学如数据科学、工业工程、机械工业、航空航天、材料工程、能源资源等重点战略研究领域及问题进行专题报告,扩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较强的知识整合能力。

在未来的学习中,工程博士将通过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打造交叉学科学生培养平台,使新工科背景领域的不同行业专业学生在掌握本专业领域知识外,丰富对新工科背景的理解,将实践经验带入课堂学习,用理论指导实践,将产业资源整合进教育课程体系中,碰撞和激发新工科领域战略问题的思路,紧跟时代步伐,迎接时代挑战,把握时代发展机遇。同时学院对接行业产业需求,汇聚校内外要素资源,联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新奥集团等众多社会资源,积极建设工程教育实践教育基地和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为新工科工程博士创新领军人才产教培养体系建设提供相关工程领域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和重要产业项目资源,践行“科学研究、产业发展、人才培养”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实现在创新中培养人才,在人才培养中再创新的效果。

课程体系创新实践——知识与应用并重

北大工学院MEM项目采取分模块、分层次整合课程的方式,将开设的课程分为不同独立的模块——基础类与专业课注重跨学科联合培养,创新实践类课程注重实践能力整合训练,满足培养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要求。创新实践类课程在三大模块中更突出强调了技术创新与变革的理念,将创新和实践的元素与意识植入课程环节,塑造学生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乐于创新的态度与价值观。

MEM项目多年来开设了深受学生欢迎的《运筹学》《管理学》《应用统计学》等专业基础工具课,在夯实了学生专业基础的同时也将相关管理前沿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将专业与领导力相结合;《机器人工程创新实践》《创新创业管理》等实践创新课程为来自各行业领域的差异化学生而设置,以案例教学为平台,具有时效性和针对性,确保了优质的教学质量。

《机器人工程创新实践》课程除了让学生对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以及产业化发展趋势有全面系统的学习和了解外,通过若干典型的机器人工程实践活动,让学生对机器人技术的创新性、先进性、技术难点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有充分的认识和体会;在课程项目的答辩环节展示学生科学、创新、表现的动手实践能力,更进一步培养学生先进机器人发展理念以及初步的机器人创新意识,寻求事业新的发展机遇或平台。2018年起北大工学院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加入了工业设计要素,融入设计思维,拓宽了实践思路,提高样机品质,在课上学习和课下实践的过程中了解创新、领悟创新、实现创新,最终实现机器人和创新的有机结合,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工程与艺术相碰撞,擦出了创新的火花。其成果展示会及课程被北京大学中英文官网、官微等多处媒介进行了新闻报道,展示了学生利用科技为美好生活服务的创新精神与创造力。

《机器人工程创新实践》结课时师生合影

《创新创业管理》课程从实践论出发,以“创新链”为逻辑起点,分析“创新链”不同阶段的管理对象及管理性质,整合工程、经济、管理相关知识及创新原理课程,构筑课程基本体系。结合工业制造、环境保护、健康医疗养老等领域科技发展与产业融合的典型案例,丰富多彩的形式将课堂内学习与课外实践相互衔接,通过workshop、项目参与、论文等形式,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地参与实践,实现创新。

工学院与德稻合作定期举办的《对话全球创新大师》已成为体现国际化高水平教学特色的北京大学品牌课程。瑞士国际品牌战略大师Florin Baeriswyl(白福瑞)、德稻数字媒体艺术大师Craig Caldwell(欧蕾)等知名权威专家参与全球创新大师系列讲座,讲座内容涵盖“品牌与创新、动画、游戏和互助媒体的故事结构和发展”等诸多领域,与“填鸭式”的传统课堂不同,国际化教学能够积极启发学生思考,拓展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维。

教育培养创新实践——“工行天下”业界导师

北大工学院MEM项目采用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双导师制”。在师资团队方面,除了各系强大的师资力量,充分利用校内兄弟院系(如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等)、海内外名校(MIT、USC)、研究机构(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台湾“清华大学”等)、行业协会的优秀师资和权威专家,以及在创新创业领域有所建树的企业家,构建师资系统。同时学院依托工学院特色的产学研体系与强大的社会资源,以企业实习、案例教学等形式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第二课堂资源,以专场招聘、定向就业等形式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机会,培养高端创新人才。

MEM项目业界导师遴选自理事单位或者知名企业、尖端科研机构,与学校导师构成“1+1”模式,从学术层面和实践层面对学生的研究进行双向指导。业界导师对于同学们的帮助不仅仅在于专业领域内学术知识的答疑解惑与知识引导,更重要的是在自身的专业领域以学业方向的引导为个人的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拓宽眼界、积累人脉,以个人丰富的阅历给学生宝贵的人生启迪,提升人生层次。MEM项目业界导师都已具有丰富的学生指导经验,与学院方面及时沟通,对工学院MEM的培养过程、培养目标等内容有足够了解,能够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指导,弥补了学生在实践应用方面的不足。与此同时,学院定期会对导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情况做相关了解,通过课后调研、走访等多种手段,及时与双方交流,保证双导师制的实施质量。

MEM学生与业界导师进行企业参访交流活动合影

项目成果实践——打造学生创新创业平台

学院针对少数优秀学生利用自己的创新成果进行创业的行为予以大力支持,不仅聘请国内外杰出学者或企业家讲授相关知识,更为其提供施展身手的平台,为其提供悉心指导及资金、资源等力所能及的各方面扶持。在学院领导和业界导师的扶持指导下, 2015级MEM学生杨玥创立北京华坤昊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已获得第二轮天使投资。2016级MEM学生岳斌启动MAE智能运动管理系统项目,目前还在筹备注册中。创立于2018年的“工学之子”项目,在北京大学工学院也已经孵化成功一系列创新创业项目,如三个农夫干果项目,深受用户好评。2017级MEM学生胡运兴创立的华纳创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通过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第二届全球创业者世界杯(EWC)中国区总决赛中北大获奖团队合影

北京大学工学院专业学位教育肩负着新工科时代的历史使命,学院将科学知识、实践经验和创新能力相融合,形成科学知识与生产力之间良好的知识循环,旨在培养勇担历史使命、兼备科技深度与应用实力、灵活运用创新能力的新工科创新领军人才,从而实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良性循环,使他们承袭前沿科技,开启战略产业之祖庭,担负实业兴国的重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