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青春之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

5月3日至4日,歌剧《青春之歌》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上演,为在场观众再现了革命时代北大进步青年爱国救国的伟大革命运动。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于2009年创排首演,历经十年打磨、六次改版,终于推出全新歌剧《青春之歌》与观众见面。北京大学是五四运动的发祥地,也是《青春之歌》故事的发生地。选择在五四运动百年之际在北京大学上演这场歌剧,是向青年,向先烈,向当下,向历史的献礼。

歌剧《青春之歌》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

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同名小说,由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金曼组织创作并多次演出。歌剧以“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青年女学生林道静在不甘心过安稳平庸的家庭生活,但又彷徨无路、无助的情况下,受卢嘉川等共产党人和进步学生的影响,接受革命思想与信仰,投身抗日爱国洪流中的故事。该剧以“青春、爱国与选择”为主题,号召青年不虚度青春、为理想和信仰奋斗,显示出磅礴、宏大的气势和崇高境界,启发当今青年们将个人命运选择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在物质和欲望面前保持青春的无瑕与尊严,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

主演及主创团队谢幕

演出结束后,主演王晨、李杨、牟天翔、崔京海、徐明戈、迟媛媛等和主创团队成员金曼、戴玉强、唐建平、高嵩、王晓岭、李长鸿等上台致谢,观众们的热烈掌声经久不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