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

3月24日下午,剑桥大学校长斯蒂芬﹒图普(Stephen Toope)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演讲。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邱水平,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会见图普一行。

下午2时,郝平在临湖轩对图普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剑桥大学是一所有着八百多年悠久历史的世界顶尖学府,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培养出众多伟大的科学家和思想家,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其丰富的办学经验可以为北大提供优秀的思想借鉴。北京大学和剑桥大学有着长期的交流合作传统,近年来,两校在环境科学、地球科学、医学、天文、物理、材料和人文社会等学科领域合作密切、成果喜人。郝平希望图普的此次来访可以进一步推动双方的合作与交流。

郝平会见图普一行

会谈后,在邱水平等的见证下,郝平与图普在临湖轩西厅签署两校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扩展到了考古、商学、教育、创新创业、语言学、哲学及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化到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人员交换、在线课程等方面。之后,在邱水平的陪同下,图普一行前往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参观了馆藏的精品文物,深入了解了北大在考古研究领域的丰硕成果。

签署备忘录后合影

邱水平陪同图普一行参观赛克勒博物馆

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两位在燕京学堂就读的剑桥校友与北大朗诵艺术协会的同学用中英文一同朗诵了曾在剑桥游学的徐志摩的经典诗作《再别康桥》,拉开了演讲的序幕。

8_副本.jpg

配乐诗朗诵《再别康桥》(摄影:湖塔子)

郝平在致辞中表示,图普学术造诣深厚,对全球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有着独到的见解,这是他继出席北大120周年庆典活动后的再次来访。郝平期待,图普此次来访将两校的友好合作继续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图普发表了题为“焦虑时代下的全球大学(Global universities in an age of anxiety)”的演讲。北大副校长田刚主持演讲会。

图普回顾了剑桥大学和中国学术界尤其是北大同仁的交流合作历史,表示两所学校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宁静美丽的校园,以及“通过教育研究为社会作出贡献的意愿”,他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和沟通,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繁荣。

图普演讲

图普指出,尽管当前世界所面临的很多重要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是在科学领域,但是依然非常需要艺术和人文领域的卓越人才。北大和剑桥等国际性大学应该扮演起关键角色,在培养科技人才的同时,通过对人文科学本质和核心的进一步探究和开发,培养具有批判性和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才,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跨学科的视角。

图普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焦虑的时代”,面对全球性问题的挑战,没有任何一个研究机构可以靠一己之力单独应对,我们需要集合政府、国际组织、企业、非政府组织、非营利组织的国际智慧资源来共同寻找解决方案。21世纪,知识交流的渠道大大拓宽,我们更应该把握机遇,通过知识的分享,通过连接与合作,发现新的视角,找到新的路径,解决人类所共同面对的问题与挑战。

演讲结束后,图普还和现场学生围绕大学未来的合作与竞争、如何培养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大学治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4_副本.jpg

北大学生提问

此次来访的人员还包括剑桥大学副校长大卫·卡德维尔(David Cardwell)、嘉吉商学院院长克里斯多夫·洛赫(Christoph Loch)、 国际关系处主任斯蒂夫·戴维森(Stephen Davison)、 地球科学系主任西蒙·雷德芬(Simon Redfern)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副校长田刚、王博、龚旗煌、陈宝剑,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柴真等参与此次活动。

C11A5597_调整大小_副本.jpg

合影留念

演讲开始前,在临湖轩北平台,图普一行与北京大学剑桥校友、北京大学名誉校董等合影、交流。

延伸阅读:

一直以来,北京大学与剑桥大学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自2001年开始,剑桥大学每年选派中国研究系学生来北大学习;同时,北京大学每年派出学生赴剑桥大学参加暑期学校。

此次斯蒂芬·图普北大演讲为“大学堂·北大讲坛”之大学校长系列第二讲。3月20日上午,哈佛大学校长白乐瑞(Lawrence S. Bacow)访问北京大学,并发表第一场演讲。

“大学堂·北大讲坛”是北京大学全新打造的高端国际演讲品牌,云集全球各界重量级嘉宾,汇聚思想与智慧,传播知识与价值,并通过双语视频将精彩演讲呈现给社会大众。该演讲品牌将包含六大系列:元首政要系列、诺奖得主系列、顶尖学者系列、大学校长系列、中外大使系列和行业领袖系列。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