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在线对话

2020年6月10日晚,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燕园大厦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第四次校长在线对话并发言。

郝平以“后疫情时代大学变革的基本趋势”为主题进行发言。他表示,现代大学的发展史是一部不断变革的历史。当今时代,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大学又一次面临着巨变,突如其来的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

郝平指出,在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将深刻改变大学的组织形式,大学的边界将发生新的变迁和拓展,教学科研和管理将迭代升级,应充分利用网络实现线上线下教育的深度融合,在“云端”重塑教育形态。郝平表示,加强全球合作、强化大学之间的协同创新、建设国际合作新模式是高等教育主动作为、应对挑战的科学道路。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Scott Galloway表示,此次新冠疫情促使科技更加顺利地进军高等教育。在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有待进一步探索如何通过运用技术降低教育成本使高等教育惠及更多人群。但与此同时,缺失校园体验的线上教育或会间接引发校园贵族化的问题。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的结合将为高等教育格局带来巨大变化。

视频会议现场

全球大学校长论坛(GULF)副主席、卡耐基梅隆大学校长Farnam Jahanian、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蒙特雷科技大学校长David Garza分别从疫情对大学运行模式及教育带来的影响与变化、智慧校园建设的角度进行发言。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早稻田大学、日内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参与此次在线对话的20多所高校共同展开讨论。各校在讨论中认为,疫情使大家发现科技对教育的驱动力量,探索更加灵活、更加平等的未来高等教育至关重要。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副校长黄如、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等参加会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