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与阅卷工作会议

10月24日下午1:30,北京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与阅卷工作会议在光华管理学院202会议室举行。会议旨在进一步提高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与阅卷质量,保障招生考试的公平性、安全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张庆东,保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冯支越,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贾爱英及各院系院长、主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教务老师100余人参加。会议由王天兵主持。

龚旗煌指出,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级考试,其自命题工作直接关乎人才选拔的质量,也关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平稳,是考试安全的重中之重,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学校都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结合北京大学工作实际,他对今年招生考试命题与阅卷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即科学命题,不断提升研招工作核心质量;公平考核,落实完善研招选拔机制体制;安全考试,切实遵循研招工作纪律。

龚旗煌发言

张庆东对命题和阅卷工作的纪律要求进行了说明,要求相关人员应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严格审核命题内容、明确命题和阅卷各环节的责任人、确保工作记录的完整性,希望各院系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政策和纪律要求。

冯支越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强调了招生考试工作中安全保密的重要性,详细讲解了研究生招生工作相关的保密规定,要求各院系进一步加强招生各环节的安全保密管理与监督,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提高保密意识,责任到岗到人。

王天兵结合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案例,介绍了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工作纪律。他指出,研究生招生工作政策性强、责任重大,各院系要重视此项工作,认真贯彻相关规章制度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按照工作程序,规范、安全、平稳地推进各项工作。

贾爱英介绍了今年推免生接收工作的基本情况,详细讲解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与阅卷工作的各个环节,并指出了需要注意的细节及关键点。她要求,招生工作要做到科学选拔、程序规范,各院系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将每项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明确了命题与阅卷工作的纪律、保密和工作要求,强调了各院系、各岗位的职责,进一步提高了招生考试工作的安全保密责任意识,为今年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