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集体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0月30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集体前往北京市协同创新研究院参访交流,并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北大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余淼杰受邀出席会议,校团委书记班子、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基层院系团委书记及部分学生骨干参加学习。

余淼杰授课

余淼杰以“中美大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双循环”为题,深入解读了五中全会关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相关论述,全面剖析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系统阐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关键内容。

余淼杰谈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贸易局势反复不定、国际多边经贸合作停滞不前、全球价值链面临破裂,“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成为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结构。依托全球最完备的工业门类、巨大的市场规模与潜力、集聚化专业化的产业链等优势,我国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以创新驱动和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专题学习会现场

余淼杰指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重在“对内开放”,要进一步以中性竞争原则推进要素市场化,加强全面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推出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发展“两新一重”促进三化融合,畅通国内大循环。他认为,全球化结构与形态虽然发生了变化,但是基本方向与趋势没有改变。我国应保持战略定力,积极应对中美关系,优先发展数字导向和知识密集的全球价值链,以巩固中国中心节点地位,用双循环开创新局面,书写中国经济新篇章。

老师们认真听讲

会议指出,共青团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上用足“绣花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抓真干上下好“精准棋”,要精心策划、做好统筹、扩大覆盖,用生动活泼的方式宣传好五中全会重要精神,展现好“十三五”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汇聚北大青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讲好一堂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思政必修课。

会议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大共青团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才智。


01dac97cfff84a31ab091d43071643e0.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