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联合团队全面两孩政策效应研究取得新进展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开展了“全面两孩政策对出生人口数量及出生相关特征影响研究“,相关成果近日发表在著名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MJ)。

据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建蒙教授(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所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主任)介绍,该研究分析了我国大部分省份活产和分娩数据,采用双重差分及分段回归模型,明确了经产妇、高龄产妇占比及早产率和剖宫产率的变化情况。研究发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约第9个月(2016年7月)效应显现,到2017年底累计增加出生约540万。研究发现,2017年与2016年相比第一孩生育数量有所减少,支持政策虽有效但出生总量并未逐年增加。研究发现,在政策效应显现后经产妇及高龄产妇占比开始上升,到2017年2月前后升至峰值,分别上升约9和6个百分点;总剖宫产率小幅下降约0.5个百分点(初产妇剖宫产率下降约3个百分点,经产妇上升约1个百分点);早产率变化不明显。研究还发现,截至研究期末,出生人口增量及经产妇和高龄产妇占比有下降迹象,提示累积生育需求的集中释放在经历上升期、平台期之后,有可能进入下降期,值得密切监测与评价,以支持国家决策。该研究是对团队之前“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前后出生人口变化特征研究”的拓展与深化。

刘建蒙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生殖医学中心主任乔杰院士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李宏田副教授(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国家卫生健康委生育健康重点实验室)和薛明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为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项目支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